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冯碧珩

常熟至今已连续32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成绩固然可喜,但是绝不能因为原有的安全记录,就放松警惕。要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就必须人人参与保护,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

目前,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本市历年来不断增加投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防能力,但极端气候出现的频率增加,这在无形中增加了森林火灾的异常性和扑救难度。不仅如此,常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各处林区景色宜人,平时吸引了众多本地和外乡游客前往游玩。很多林区都有墓园,到了特殊节日期间坟客人数众多。本市为了做好养护工作,林区很多区域多年封山育林,林区内可燃物堆积越来越多,一旦发生火灾,茂密的植被会增加组织扑救的困难。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管控的难度。此外,虽然目前各个林区都先后成立了森林防火队,平时也积极进行训练,但是多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使得工作人员都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不但在认识上可能不足,而且遭遇险情时可能无法第一时间作出最佳判断,及时控制火情。

要保护本地森林资源,不但需要相关部门提高警惕,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更需要市民和上山游客提高认识,了解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提升保护意识,减少森林火灾隐患。要知道林木生长周期长,要形成很好的林相需要多年的积累,一旦发生火灾,恢复周期长,对生态环境影响巨大。常熟林地资源总量少、分布不均,非常宝贵,林区中通常多古建,文物古迹多,传承着当地重要的文化记忆,也是一个天然的博物馆。一旦发生火灾,对于本地文物保护、文化历史传承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损失难以弥补。而且林区都靠近市区集镇,一旦发生火灾,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市民居住环境也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希望每一个上山客都能以护卫青山为己任,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全市的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