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自治 琴南社区党支部着力构建区域生活共同体

时间:11月22日

天气:晴

地点:莫城街道琴南社区

文/本报记者 戴晏

作为政府连接百姓的末梢神经,社区的工作重心就是各项政策的上通下达和居民的日常服务。琴南社区党支部作为琴南社区各项工作的核心,时刻以主动引领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为己任,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着力构建区域生活共同体。

为搭建本地居民与新市民的对话平台,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琴南社区党支部在对话机制的建立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2017年,常熟市首个社区共治议事会在琴南社区成立。议事会议事长由社区负责人担任,6名新市民和6名本地户籍居民定期开展专题议事,通过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方式,共同寻求社区民生要事的最佳解决方案。这不仅提高了新市民群体的社区工作参与度,也提升了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填补了新市民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制度空白”。议事会成立当天,新市民代表顾天文就提出了“垃圾不落地”的议题。经与会代表热议,议事会最终通过了在社区内发放“垃圾不落地”倡议书、让居民签写“垃圾不落地”承诺卡的决议。

“成立议事会是推动社区居民自治的创新尝试,从思路的初步提出到居委会、党支部、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的参与,再到最终成立,每一步探索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努力。”说到议事会成立之前所做的一系列工作,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陶雪琴颇为感慨。在议事会成立前期,为了让新市民与本地居民代表对组织的运转模式更加熟悉,琴南社区为议事会代表设置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涉及议题选择范围与原则、会议流程、开会规则、语言表达等诸多方面。社区还特地编写了琅琅上口的议事口诀,方便议事会代表记忆,并在培训中模拟议事会现场,让代表们对整个议事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推动居民自治的过程中,琴南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新市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新市民参与社区治理,让新市民中的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新主体,让党建引领真正在居民中发挥作用。针对老新村多、租住户多的情况,社区定期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小区管理对话会,邀请房东和租住户面对面讨论小区管理难点,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同时,社区组织在职党员进小区,邀请小区热心业主、租住户为业委会出谋划策,并以举办业主大会的形式增强小区凝聚力,消除新市民和本地居民之间的陌生感,让双方共同担起小区管理的责任。

在党建引领区域居民自治的基础上,琴南社区党支部仍在持续拓展社区党建品牌“琴南风情工作室”的服务范围,并专门开辟了新市民服务专线,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的调解,帮助新市民处理各类难题。至今,“琴南风情工作室”已帮助新市民协调矛盾93起。“社区党支部会始终把居民的满意度放在首位,为满足居民的需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给全体居民营造和谐、富有人情味的社区氛围。”陶雪琴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