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冬日护绿为树添“衣” 市绿化管理处开展涂白工作与树木修剪准备

图:工作人员正在配比白水。

图:工作人员正在配比白水。

图: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涂白作业。

图: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涂白作业。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随着气温降低,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又分外忙碌起来。他们行走于常熟各条街道上,开始为树木涂白,并为冬季修剪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11月28日下午1点多,绿化管理处城北队的工作人员赶到长江路上开始为树木涂白。管理车上工作人员现场调制好石灰粉,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率先出发,提着一根竹竿,以此为标准测量高度,在每一棵需要涂白的树的树干上画上标志。一般行道树涂抹高度是1.2米,花灌木0.6米到0.8米。随后其他人员就拎着小提桶、拿着小刷子开始进行作业。

工作人员张瑞元仔细地为每一棵树木涂上白水。当天需要涂白的树大多为香樟木,这也为他们的操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香樟树是最难涂的树之一,它的树皮凹凸不平,一刷子下去总有遗漏的地方,所以每棵树都要涂个两三遍,进度慢,花工夫。其他树皮光滑的树基本上涂个一遍就到位了。”说话间,老张手中不停,已经绕树走了两圈,确保涂抹范围内每个边角夹缝都毫无遗漏。六七位工作人员配合着推进工作,不一会儿一小排行道树就都穿上了过冬的“白衣”。

队长徐峰忙前忙后查看着工作进度,同时和同事一起观察着路边的行道树生长情况,大家不时进行着讨论。他告诉记者,城北队内负责管理的行道树数量超过9000棵,随后等气温降低、落叶树的树叶大多掉落后,他们又要开始冬季修剪工作,所以涂白工作时间短、任务紧,所有队员都在全速推进。此次涂白工作从11月中旬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虞山北路、珠江路、海虞北路等道路行道树涂白工作,当天他们将完成整条长江路作业任务,预计到12月中旬他们可以完成负责区域全部的涂白工作。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他们在涂白的过程中,还要观察行道树的生长情况,为修剪工作作最后的确认。“我们平时在管护过程中也会记录下需要冬季修剪的树木,这段时间在做涂白、管护时再最后确认下,确保修剪范围全部到位。”徐峰说。同为冬季修剪,但是不同道路上需要修剪的程度不同,都需要他们进行确认后上报同意,方能开始修剪。有些地区的树因为几年都没有大修过,所以就需要重修。有些树木像枫香等品种,因为要做出宝塔形等造型,需要工作人员投入较多精力。有些树由于出现树线矛盾或是对居民生活有了影响,也会借此机会进行修剪。有些道路上因为此前修剪过,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了。去年绿化管理处就为阜湖路、环城路上的行道树进行了重修。据徐峰介绍,他们今年计划对锁澜路、李闸路等道路上的行道树进行重修,届时可能还需要封路作业,所以都需要提前与供电、交警等部门进行沟通,方便作业。

据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丽芬介绍,涂白和冬季修剪是城市绿化冬季管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涂白能够帮助树木防病虫、防寒保温、防啃咬等,促进树木生长。在冬季修剪树木,有利于均衡其树势,减少水分及营养消耗,增强通风透光性,还能排除部分安全隐患,对于树木储蓄能量、预防病虫害、安全越冬具有重大意义。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绿化管理处都会重点对枯枝、病虫枝、衰弱枝、下垂枝以及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和遮挡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电线、路灯等的树木进行合理修剪。预计12月初将开始冬季修剪,到次年3月初基本完成落叶行道树的修剪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