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市民闲谈商品与服务选择态度

文/本报记者 金玮

“瓷砖、浴缸、热水器、油烟机、电视机,好多东西都是国货!”最近,正在装修新房的市民钱先生惊讶地发现,家中购置的绝大部分建材、家电、卫浴设备的品牌,光看名字完全无法辨认,但上网仔细一查都是国产品牌。不少国货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赢取了消费者们的认可与信任,“国产”已不再是“制作粗糙”的代名词,“外国品牌”也并不绝对与“做工精良”挂钩。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人们对外国商品或服务的盲目崇拜在深入了解之后逐渐消去,越来越多的人清晰地认识到“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

产 品

“进口”套路引人警惕

“我现在都不知道该买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新市民叶女士为女儿买奶粉时,显得比较犹豫。她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外国奶粉的抽检合格率还不如国产奶粉高,而导致这一切产生的,不是外国奶粉整体质量下降所致,而是他们会将质量较好的批次留在国内,而将品质较差的奶粉出口到我国。

有些所谓出口到中国的奶粉更是离谱,其生产标准与原产国的生产标准完全不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些外国品牌奶粉逐渐失去了质量以及信誉上的优势,引起很多宝妈宝爸的质疑。

服 务

留学生在国外连连摇头

如果说起国外的服务质量,大家也许会赞不绝口,但要知道这都是建立在高昂服务费用基础上的。“你把中国医生的收入和工作量调整到和美国一模一样,我敢保证他们的服务质量会比那些美国医生好十倍。”留学过美国的袁先生坦言,在美国不敢生病。

有一次,袁先生在美国突然发烧至39摄氏度,便踉踉跄跄地坐公交车去医院挂急诊。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医生并没有立即给他看病,原因是39度高烧并不危及生命,他们得先处理其他病人。就这样,袁先生带着高烧,在医院的长椅上躺了一个小时,才接受医生的诊疗。

要是发生在国内,这样对待病人很容易引起激烈的医患矛盾,但在美国这却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袁先生事后反而还感到幸运,因为不知情的他当时差点叫救护车。按照当地的费用计算,救护车出车费高达20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万多元。

从此以后,袁先生对发达国家的服务效率以及费用有了清醒的认识。很多能在国内处理的事情,就尽量在国内完成。

理 性

需克服“面子”陋习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宝马和海马你会选择买哪一辆?”拥有海马汽车的市民孙先生认为,不少国产汽车的性能其实并不比外国品牌差,价格也便宜很多,但碍于“面子”,很少有人会像他一样理智地选择国产车。

国产品牌的确有性价比优势,但国人也有“爱面子”的陋习。选择买一些能够展现自己身份地位的东西时,传统中“爱面子”的心理会占上风,秒杀产品里的“性价比”优势。因为,大家此时考虑的不仅仅是商品的实用性,而是其外在展示的档次等附加属性,以显示出个人的地位与品位。

不过,顾先生觉得,一个人的地位与价值,不是依靠一些简单的外在用品就能堆砌起来的。只有在工作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展现出内在的能力与自信,与人为善,才能获得别人的尊敬与重视。打破“爱面子”的陋习,国人才能拥有更为理性的消费观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