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异地身份证如何办理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身份证到期或丢失,还要回老家办。相信这是很多新市民都会遇到的烦恼。日前,新市民陈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扰。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尚湖中央花园,之前去属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工作人员要其出示居住证,但他本人没有办理居住证,同时通过系统查询也找不到任何登记信息。因此工作人员称需要先登记信息后,过一个月左右才能重新补办身份证。陈先生对此并不认可,他认为自己已经在常熟生活了十几年,在这里既有房产也有其他相关证明,希望属地派出所能否人性化考虑,尽快帮其补办身份证。对于新市民在常熟补办身份证,如何最快最便捷,听听权威部门怎么说。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市户籍人员,需要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的一些受理条件和流程:

凭由居住地公安机关签发、签注的居住证,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

申请人居住证丢失或未办理居住证的,凭居住地公安机关有效居住登记信息和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

申请人居住证丢失或未办理居住证,且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凭居住地公安机关居住信息登记和居民户口簿或大中专院校在校证明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如群众无法提供户口簿的,可凭有效驾驶证、社保卡来证明个人身份。

申请人提供的居住证、居民户口簿照片和信息模糊的,或用驾驶证、社保卡证明个人身份的,须通过居住证信息系统和全国人口信息库查询核对,核对一致的,予以受理。

工作人员表示,异地办理身份证具体流程如下: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其中,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第二步,异地受理点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后,及时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审核签发。第三步,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换领证件的,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同时,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了解到,从2016年7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全面推开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目前,省外异地办理二代身份证不受居住地限制,本市共有省外异地二代证受理点17个,群众可至虞山高新区、梅李、莫城、东南、支塘、碧溪、方塔、琴湖、虹桥、兴福、服装城、大义、谢桥、尚湖、辛庄、沙家浜、海虞等17个派出所办理相关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

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从2019年1月1日起,苏州大市范围内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业务全市通办,本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不再提交就业、就学、居住等其他证明材料。即日起,公安机关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提醒、到期换证提醒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