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躯体僵硬紧绷可能是心理问题

文/本报记者 金玮

临近冬季,人们在户外时全身肌肉或许会不自觉地紧绷,这是天寒所致。但一些人的肌肉却常年处于紧绷状态,身体各处莫名疼痛,可去了多家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任何生理疾病,便对此忽略了。但实际上,这些可能是心理问题引起的“躯体化障碍”所致。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身科主诊医师赵胜军。

不断游走的疼痛

身体紧绷、肌肉疼痛,究竟是生理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只需要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能做出初步判断。“那就是感受下,疼痛是否长时间持续出现身体同一部位?”赵胜军表示,如果的确如此,那很可能是生理疾病;如果疼痛一直持续,位置也在不断变换游走,那大概率是心理问题引起的“躯体化障碍”所致。但无论如何,都需要到相关医院确诊才行。

所谓心因性“躯体化障碍”,就是人们在心理不适时,不是或较少以焦虑、恐惧等各种负面情绪释放来呈现,而是通过头痛、腰痛等躯体症状的方式表现出来。除了疼痛以外,“躯体化障碍”还可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比如头昏、耳鸣、乏力、睡眠障碍、胸闷等。最重要的特点是,患者诉说的症状,无法与相应的医学检查结果相对应。

然而,“一切正常”的体检报告,并不能让患者满意。主观上存在的各种不适感,依然让他们深感痛苦,影响正常的生活质量。而且,心因性的“躯体化障碍”若没有被及时察觉,也可能转化为焦虑症或抑郁症。

心理压力转移导致

那这一切是如何产生的呢?赵胜军告诉记者,都是心理上各种负面情绪产生的压力,长期得不到疏解后,向躯体部位出现转移所致。简而言之,人体启动了另一套心理防御机制。

一般而言,焦躁和压抑等负面情绪越重,身体上的不适反应就越明显,这都是心理、情绪上的矛盾冲突。内心的痛苦,通过身体的僵硬、紧绷、疼痛等形式表现出来。“躯体化障碍”被看作是一种潜意识过程,一个人借此将内心矛盾或冲突转换成机体功能障碍,从而暂时摆脱心理上的困境。

人们对客观事物产生愉快的积极评价时,血液中会产生对健康非常有益的化学物质;而不快的负面情绪产生时,则会出现对神经与血管有害的另一只物质。这也是愤怒、焦急等情绪容易诱发疾病的原因。所以,积极地对外在事物做出合理评价,也是有效防止心理压力转移成“躯体化障碍”的重要手段。没有人的内心会放弃快乐的情绪。

注重预防宽容大度

面对各种疑似“躯体化障碍”的症状,第一步要做的不是立即治疗,而是要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体检,确定身体是否存在器质性病变的状况,也就是是否存在生理疾病。这两者所需要的处理方法是不同的。

在临床上,就要分清自身存在的到底是身心疾病,还是心身疾病。身心疾病是身体疾病在前,因身体疾病而引起心理的改变,比如胃溃疡突发后,心理受到了创伤。心身疾病则是心理疾病在前,因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逐渐以躯体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才是“躯体化障碍”。比如,长时间处于巨大工作压力中,身体出现失眠、慢性疼痛等状况。对于前者,最需要的是治疗原发病。

对于心身疾病,则主要从预防着手,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宽容大度的胸怀,试着从多角度看问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当发现自己有不良情绪时,及时宣泄疏导,不让自己长期沉浸在愤怒、郁闷、焦虑等负性情绪中。如果自己无法处理,则可向专业的心理医疗咨询机构或相关人士寻求帮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