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33”行动打好整治优化“组合拳” 由表及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文/本报记者 邹磊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整体风貌,让村庄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本市出台了村庄人居环境“两创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33”专项行动)方案。古里镇联泾村张家宅基于今年启动试点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联泾村张家宅基位于古里镇联泾村山河区域,共有2个村民小组,33户农户。村庄远离集镇,周边工业企业较少,依临山泾塘,自然环境良好。这里的农宅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房屋比较破旧,村庄内乱堆放、乱搭建现象普遍,整体村容村貌脏乱差,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张家宅基作为古里镇改善和提升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庄人居环境试点,于今年3月启动了整治。现在的张家宅基,平整的道路两旁是青草掩映的河岸,红砖铺就的乡间步道。

在整治过程中,张家宅基按照“233”要求,因地适宜,创新方法,总结出了“五先五共”的工作模式。在试点前期,我们遵循了五大原则,联泾村党委书记陈进说,首先是党建先引、民主共策;第二是规划先行、布局共议;第三是乡风先导,村民共建;第四是闲地先整、集约共赢;最后是制度先建、长效共享,引导村民参与日常的管理。

同时,该村也积极探索村民参与共治和长效管理的一些奖惩机制。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村民组织成立村庄优化提升党小组、环境整治小组,主动参与规划、管理、建设和监督。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村民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融入村庄环境优化提升设计方案,明确了因地制宜、简单实用、乡土特色的思路,并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强化村民主体意识,充分激发村民主动性和创造性,遵循“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让村民从“局外人”转变为“决策人”“管理人”。

张家宅基统筹推进各项工程过程中,共梳理河道8000立方米,新建村内道路450米、健身步道500米,新建停车位10个、藤条围挡350米,新增绿化面积900平方米,充分保留了江南水乡特有韵味。通过土地整理,腾出了10亩土地,按照土地复耕复垦政策,该地块村级资源性资产收入从过去的每年3.1万元提高到22.5万元,实现了对村庄建设的反哺,提升了村庄用地节约集约水平。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持续组织实施“三星级康居乡村”“整洁村庄”建设以及“两路一河”沿线环境整治,已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康居村庄235个组团、794个自然村,惠及农户3万多户。去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263”“331”“散乱污”整治等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从质的内涵上持续改善,特别是村庄内违法建筑的拆除,为农村住房空间布局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提升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新 闻 链 接

“233”专项行动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组团为单位,分为19项具体的重点工作,制定系统的优化提升方案,实施创建无违法建设村(组)和创建无“散乱污”村(组)“两个创建”,实现优化农村住房空间布局、优化村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村庄整体风貌“三个优化”和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自治能力、提升村庄用地节约集约水平“三个提升”,预计每年完成300至500个左右村(组)的优化提升任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