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云+裳”培育产业新生态 云裳小镇引领纺织服装转型升级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11月22日,在云裳小镇梭织综合体车间内,一条流水线正同时进行三款羽绒服的生产,一个个数据在机器前方的屏幕上快速闪动——它们从云端传来,决定了机器加工的款式和工序。在服装之城常熟,一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革命正在悄然兴起,这一幕便是这场革命的一个小剪影。

随着云裳小镇的入驻,莫城街道不再是小微服装作坊、贴牌服装生产的聚集地。小镇前身是莫城工业园,在对老厂房进行收储改建、合作共建的基础上打造了约1平方公里的小镇核心区,包含优秀服装设计师集聚创业的江南时尚创意产业园、解决中小微物流企业上下游难题的产业互联网集聚区、设有8条柔性快反智能生产线和3条个性定制智能生产线的智敏智能综合体,以及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集聚的莫城电商园和云裳大楼。作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集聚区,云裳小镇开创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模式,与常熟服装城形成产业片区联动,共同带动服装城产业转型升级。

常熟纺织服装产业有着深厚的基础,全国最大的服装服饰批发市场之一的常熟服装城,拥有丰富的产品资源,区内也不乏众多小微生产作坊,但优质的原创设计品牌服饰却不多,生产作坊缺少有效管理,存在安全隐患,订单数量也不稳定。云裳小镇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困扰。未来,小镇将激活时尚元素,打造常熟的时尚创新创意之都,通过创意产业、时尚设计、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途径,推动服装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

吸引更多设计师,这是小镇现阶段的第一任务。要吸引设计师,打造更多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就需要为设计师提供优质的订单、制版打样、生产销售等一系列服务。智敏智能综合体就是这样一个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的核心“运作器”,它链接了创意设计、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电商服务、物流运输等众多要素,并通过深度整合数据,再由云系统管理模块负责管理和分配所有可用资源,从而减少浪费,提升效率,获得源源不断的现货产能。在智敏综合体大数据中心的屏幕上,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订单数量、生产品类、制版频率等数据。智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贵介绍,智敏综合体专门针对原创设计师,为他们的设计做制版打样,提供小单快反的服务,同时为这些原创设计师的作品寻找订货商。这一过程也带动了常熟众多小微服装生产企业一起转型升级。

云裳小镇最重要的任务是引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时尚设计、研发、生产、培训、品牌发布、跨境营销以及创业创新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江南时尚创意产业园便是这条产业链的“蓄力池”。它结合“互联网+创意”思维,引入独立设计师品牌及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流行咨询、纺织服装上下游配套商业、平面影视传播等机构。目前,已有19家原创设计工作室入驻,哥得服装设计工作室就是其中一家。该工作室负责人许明介绍,众多优秀的设计师聚集在这里可以抱团取暖,创造良好的设计创作环境。周边还有网络宣传直播公司、辅料生产商、餐厅等配套设施,更加省心省力,有更多的心思可以放到设计作品上,也少跑了很多路,创作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设计是一个服装企业的命脉,许多好的设计可以带动服装企业的发展。”许明说,来到园区后,工作室的生产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团队一个月可以设计出300多个款式,一年设计出2500个款式左右。目前,他们最好的款式销售量高达30万件。

据统计,云裳小镇内目前服装类企业占区域内企业的72%,涉及服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有81家服装生产企业、41家创意服装设计企业、686家电商企业。在云裳小镇里,能看到紧跟潮流的服装品类,同时也不乏传统元素的身影,非物质文化遗产——常熟花边也能在其中找到。莫城街道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金宇恒说,云裳小镇现阶段的任务是聚集“云”产业和“裳”产业方面的人才,为常熟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蓄势。同时,将小镇区域内的众多工业企业进行业态更换,将其打造成品牌孵化区、电商园、柔性快反生产车间和设计师工作区等,让云裳小镇呈现出一种全新的纺织服装产业生态,不断拓展延伸服装行业的产业链,并将文化和创意融入其中,塑造服装文化旅游胜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的品质化社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