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集社会爱心聚慈善合力 市慈善总会努力把善事做在实处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近日,“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出炉,常熟从县级市榜单第十位跃至第七位,其中社会捐赠指标得分位列榜单首位。这正印证了常熟市慈善总会“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理念。

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在聚焦富民惠民、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经常听取慈善工作汇报,并坚持把慈善事业纳入全局工作中谋划。在常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过程中提出建设“德善之城、公益之城”要求,并把有关单位重视慈善工作,开展慈善活动列入文明城市考核要求,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

市慈善总会坚持围绕大局做慈善的要求,努力践行“党委政府倡导、慈善组织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慈善事业运行模式,把政府“德政”和民间“善举”有机结合起来,把普通人的爱心和力量集结起来。在慈善总会的引领下,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平凡市民将慈善视为己任,以力所能及的善行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形成慈善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017年末,常熟农商银行举行认捐仪式,向常熟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常熟市慈善总会有史以来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认捐善款。认捐善款除了用于慈善捐赠、捐资助学、赈灾救济等常规公益活动,重点将用于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初,1万册慈善年画册在常熟诞生,年画由13名常熟本土书画家执笔,将弘扬慈善的正能量蕴藏在字画中。江苏新合作常客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乾坤代表公司为5年5万册慈善年画买单,把慈善新风传得更远。

在常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15周年庆典上举办了书画作品慈善捐赠活动,9家台资企业筹得善款30万元,捐赠给常熟市慈善总会。同时,常熟青年书画家专门创作10幅书画作品,通过市慈善总会送给奉献爱心的台资企业,成了海峡两岸同心同德回报社会,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典范。

尚湖镇青年夫妻柯皓和吴敏娅在父辈们的言传身教下,在婚礼现场以“爱”的名义向市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助残、尊老、救困等慈善项目。参加婚宴的亲朋好友纷纷为这对新人点赞,称这是一场“最美的婚礼”。

点滴爱心汇聚成城市的暖流,让困难群体感到温暖。市慈善总会认真做好慈善助学、助医、助困、助残、扶老5大扶贫项目和药品援助项目,以善意回馈社会,帮扶人群不断增加,受益面覆盖更广,帮扶更加精准。

一些家庭遭遇突发变故,因灾因病致贫,生活陷入低谷,市慈善总会每年不但会送上捐款,还组织上门走访慰问,鼓励这些家庭树立信心,走出低谷。慈善总会还坚持慈善助学,向全市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子女,孤儿和困境儿童、支出型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年龄段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的各个教育学段。除助学金外,慈善助学活动还为部分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免费床位及爱心书包,减轻学生家庭经济压力。市慈善总会今年拨款还对无业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险进行补贴,帮扶更加细致。

去年以来,市慈善总会积极对接中华慈善总会,作为药品援助项目合作单位,与中华慈善总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今年5月,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首家县级市发药点在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落户。发药点建立后,本市低收入患者免于奔波的劳苦,不再需要前往上海或者苏州开处方、领药,可以直接在“家门口”配药拿药。目前,常熟发药点总领药已近500人次。随着工作推进,药品援助工作的受益面还在不断扩大。

“当慈善成为一种社会自觉,就有更多人参与到善行中,慈善的力量就会更加强大,我们城市就会更加文明和美好。”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说,接下来市慈善总会将继续依靠社会力量办好慈善,着力培育具有常熟地方特色的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成为每一个市民自觉行动的氛围,让德善之风在常熟这片热土上发扬光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