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心为群众代言的“小巷总理” ——记市人大代表、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苏咏梅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通讯员 皇甫卫明

在北门大街,一名年近半百的女性每天不知疲倦地奔跑在一线。她走街串巷了解民情,迎难而上反映问题,身体力行推进解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她就是苏咏梅,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常熟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

反复建言,老城居民住“新房”

北门大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房子多,老人多,传统大院户有73个。不少大院户已经年久失修,庭院内地面高低不平,遇雨坑洼泥泞;公用空间私搭乱建、杂物堆积,电线私拉乱接,还有的院落竟然没有铺排污水管道,任其污水横流。这不仅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更存在安全隐患。

苏咏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2年,她首次向市人大提出《老城区大院户亟待改造》的建议,当时因启动整改条件不成熟,建议一直未落实。但苏咏梅并未放弃呼吁,她认定老区改造是一件顺民心得民意的实事,一有机会就向上级汇报。2013年至2015年间,她多次向市人代会提出建设性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院户的改造提议得到了市委书记王飏的高度重视,他亲自深入院户了解情况,并责成相关部门将大院户基础设施改造列入2015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该工程项目于当年4月正式启动实施。

为推进工程顺利实施,苏咏梅提前发放告知书征求居民意见,与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改造方案,让意见统一、赞成率高的大院户率先动工,当年年末就完成了40个大院户的改造。

紫金街39号殷桂芬老人说:“我住在这里60多年了,以前不敢在院子里乘凉或锻炼,场地不平容易摔跤,蚊子苍蝇让人吃不消。政府这么一改造,感觉像住进了新小区,心情特别好!”苏咏梅就是这样,以自己身心的劳累换来了大院户的新颜和住户们的笑颜。

为民请愿,“老大难”不在话下

菱塘南村有个老大难问题——存在20多年的木材加工厂与木材仓库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刺耳的锯木声、敲打声接连不断,时有开早工、开夜工,惊醒睡梦中的居民。孩子不能在家读书做功课,老人们受不了刺耳的声响,常要外逃躲避,甚至欲意租房休息。附近的场地长年累月堆满了碎砖、瓦砾、黄砂、石灰、烂木头、木花、木屑等垃圾。风起尘扬,再热的天居民也不敢开窗通风。木材仓库、木工厂,再加私自搭建的附房,贮存着大量易燃物,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多年来,居民多次反映投诉,苏咏梅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收效甚微。有时居民也有点怀疑了,真的能解决问题吗?可苏咏梅没有知难而退,她经常说,给我一点时间,一定要解决问题。

今年,“331”专项行动的铁腕整治和一系列环境安全政令让苏咏梅找到了突破口。她多次实地调查,耐心倾听,并联系了多名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交此案,据理力争……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25日,木材加工厂、木材仓库开始搬迁,场地的建筑垃圾也改换成了建筑材料,噪声远去,隐患消除,取而代之的是优美幽静的环境。8月6日,苏咏梅收到了来自菱塘南村30幢全体居民的一封感谢信:“几十年了,长在我们心中的烦恼与忧虑,终于烟消云散,我们激动,我们欢呼,感恩之情不由自主涌满心头,让我们再次感恩我们伟大的党!感恩努力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社区好领导、人民心中的好代表苏咏梅同志!”这情真意切的表达,饱含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也让奋战在“331”专项行动第一线的人大代表们备受鼓舞。

心贴群众,该出手时就出手

“解困济贫到社区,爱心热心感我心,十年寒暑终如一,牵我小手一路行。”这是社区一名单亲特困女孩写给苏咏梅的赞美诗。10年前,女孩的母亲因身体不好无法正常工作,女孩的学费成了问题。苏咏梅得知后多方联系,促成女孩与常熟高新区管委会结成帮扶对子。此后,每逢新学年女孩都会收到爱心助学款。如今,女孩不负众望成为一名大学生。

行走在基层,苏咏梅对困难家庭总是会给予更多关怀。发现单亲家庭容易出现经济困难、心理负担重、对子女的教育力不从心等问题,苏咏梅就与同组的人大代表一起,通过走访调研,摸索切实可行的帮扶办法。她在社区成立了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为辖区单亲家庭义务提供就业指导、心理诊治、法律援助、子女教育帮助等服务。多年来,她不辞辛苦,常常奔波在单亲家庭和共建帮扶单位之间,为解决贫困学子求学路上的经济困难牵线搭桥,同时千方百计鼓励单亲家庭子女参与社会实践,参加社会活动,用点滴关心滋润缺爱的孩子。面对愁云惨雾的失独家庭,苏咏梅建立了社区连心家园活动基地,特聘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小组,为失独家庭搭建亲情互动平台,使原本沉浸在失子之痛中的7户人家10多个人逐渐走出阴霾,重新燃起生活的热情。

多年来,苏咏梅心系群众,履职争先,以自己的热情、智慧、坚韧,积极为民代言,成为社区百姓交口称赞的“小巷总理”,也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任常熟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期间,她提议或参与建议共12件,件件都得到回应和落实。

“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苏咏梅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