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机器种菜助力现代农业 蔬菜生产机械化推进活动举行

图:叶菜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正在进行操作演示。

图:叶菜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正在进行操作演示。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摄影报道)日前,2018年常熟市蔬菜生产机械化推进活动暨省农机“两大工程”示范推广项目在横塘蔬菜生产基地启动。

活动现场,40多台用于菠菜、青菜、包菜等叶菜田间管理的机械一字排放,吸引了支塘、梅李等乡镇的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和蔬菜种植大户。在植保无人机展位前,人们正看着工作人员进行演示。据介绍,该植保无人机实现了全自主飞行、精准均匀喷洒,地形适应能力更强。横塘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顾洪星看后羡慕地说:“很多机械都很适用,尤其是这台植保无人机,我之前看别人用过,一直也想有一台。”顾洪星认为当前蔬菜生产的机械化推广十分必要,像他所在的合作社里工人平均年龄六十多岁,体力难免跟不上,一旦有了这些机械,不仅能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参观完广场上的机械后,大家又来到大棚内,观摩叶菜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手扶式叶菜有序收获机、全自动钵苗蔬菜移栽机等机械的实际操作过程。随着叶菜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的前进,本来坑洼不平的田地变得十分平整,一颗颗菜苗也随着机械的翻垦被种在了平整的土地上。碧溪新区农服中心主任陆燕参观后说,机械化操作可以节省人工,对农机操作手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他们将引导农户做好蔬菜生产的适度规模化,把一些常用的机械逐渐引入,推进蔬菜生产的机械化。

蔬菜产业是本市农业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蔬菜生产区域主要分布在碧溪新区、董浜镇、梅李镇和支塘镇,年产量74万吨,年产值超14亿元。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本市蔬菜生产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去年底,全市蔬菜生产区拥有蔬菜生产机械近万台,尤其是位于碧溪新区横塘的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碧溪现代设施农业科技园在耕整地、开沟起垄、播种、施肥灌溉、植保等作业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园区内的横塘蔬菜专业合作社更是被农业部确定为“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本市今年还承担了省蔬菜生产机械化项目的推广工作。本市农业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在规模种植区域根据不同作物品种和种植农艺要求,充分考虑机械的合理科学配套,逐步推广蔬菜生产的全机械化作业。在蔬菜园区规划、沟渠路配套、大棚设施建设等方面,将充分考虑机械化作业的适应性和便利性,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同时,将以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建设两个示范点,通过试验示范加快蔬菜生产的机械化。还将培育壮大蔬菜生产新型服务主体,提高蔬菜生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