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为民谋利的人民卫士 ——记市人大代表、王庄派出所教导员周建江

文/本报记者 严婷 通讯员 皇甫卫明

个头不高、话语干脆、目光坚毅而亲和,即使不穿警服也不难从举手投足间猜到他所从事的职业。他,就是常熟市人大代表、王庄派出所教导员周建江。

周建江学的是治安专业,1986年从苏州警察学校毕业后便一直从事刑侦工作。刑警是一个又辛苦又危险的警种,风餐露宿、挑灯夜战是工作常态。周建江坦言,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年连续七个月在外,等回到家时,女儿与自己记忆中相比已经长高了许多。回忆过去,周建江觉得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从警30多年,他参与侦破了千百个大案要案,为打击犯罪、维护一方平安奔波。他不但是犯罪分子的克星,还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从刑侦转岗到派出所后,他又很快适应了地方上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破案没有近路可走,关键在于走访,依靠群众。

2016年,周建江当选为常熟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自当选市人大代表后,他强烈地感受到了选民的信任和依法履职的责任。他认识到,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是站在另一个起点上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发挥自己的机会。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年定一至两个事关民生及热点的议题,一旦形成想法,便通过调研掌握一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得出自己的建议。今年年初,周建江在市人代会上提交的第42号建议《关于加强中心镇尚湖镇区域120救护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项目。

在这份建议的背后,是一个典型的履职故事。周建江发现目前尚湖镇120救护情况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百姓一旦遇到急病或受伤,在等待市医疗急救中心派车救护时,往往会延误最佳抢救时机。为此,他走访了王庄医院和练塘卫生院,了解医院的120紧急救护情况,还走进百姓家,倾听大家对120紧急救护的意见。与此同时,他查找历年来的救护医疗数据,分析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建议和对策。建议提交后,很快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此后,周建江又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他们进行调研。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有关部门终于在练塘卫生院配置了一辆120救护车,为尚湖中心镇片区落实了24小时120救护。当这个消息传到百姓耳朵里的时候,大家都拍手叫好。今年,有关部门又在大义卫生院增配了一辆救护车,其职能覆盖尚湖镇区域,在应急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为本地伤病者提供救援。

作为人大代表,周建江自觉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人大的决议、决定,遵纪守法,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同时积极参加市人大和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评议、审议等活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是及时了解和回应选民的呼声意愿,推动老百姓切身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的重要活动。在今年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中,周建江热情接待选民群众,针对选民提出的关于加大王庄老镇街道消防及房屋整治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听、认真记,并当场予以耐心的解答。对不能当场解答的,周建江又将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汇总后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待收到职能部门答复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各位选民,真正做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

从事基层公安一线工作30多年,周建江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辛勤耕耘的原则。他先后多次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苏州111工程能手”等称号,获“苏州市公安局三等功”三次、“常熟市人民政府三等功”一次,还多次获市公安局嘉奖。打开周建江的办公桌抽屉,是满眼的奖状和勋章,周建江笑着说,这都是过去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市人大代表和派出所教导员,周建江对党忠诚的心不变,对人民服务的心不变,辛勤工作的热情不变。他以老黄牛的精神脚踏实地,冲在一线、想在一线、干在一线,将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