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民聚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问题 共议古城历史传承

文并摄/本报记者 戴晏

12月5日,本市启动了言子旧宅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修缮后的言子旧宅将作为介绍言子生平,宣传言子功绩,弘扬儒学文化的场所,成为常熟又一处文化地标。常熟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名城,城中所藏的文化资源亦是极为充足,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常熟市民,就如何在古城中挖掘更多的文化资源听听他们的看法。

picture (3)

观 点 一

彰显各大流派特色

在市民张俊看来,挖掘常熟的文化资源需要注重本土的特色文化,而独属于常熟的各大流派便是这些资源中不可忽视的一块。幼年受家庭的影响,张俊爱读古籍,对书画也颇有兴趣,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都是他探寻历史的必经之地。去年,张俊在常熟博物馆观赏了“山水清晖——虞山画派精品特展”,让他心中备受触动,“虞山画派、虞山印派、虞山诗派都是常熟的独特流派,每个流派的艺术成果都很丰富,对它们的每一次研究和展示都是对常熟文化资源的一次深度挖掘。”

学术研究专业性太强,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难免曲高和寡。对此,张俊认为,要挖掘更多资源,更应该营造一种全民参与的氛围,让广大市民自发地产生兴趣,从而自发地去研究探索。“文化场馆策划的一系列展览让各大流派的艺术成果有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或许在今后我们还能围绕这些流派开展更有特色的文化类活动,赋予它们在当代的生命力,衍生出更大的影响力。”张俊说。

观 点 二

老宅资源值得深挖

居住在老城区一带的市民唐微微对那片有着悠久历史的区域再熟悉不过,每逢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的日子她就会和先生一起在那些小街小巷里散步。在与老城区长久的“相处”中,唐微微对它的未来却颇为担忧,“在老城区走一遭你就会发现里面藏着很多文保单位,但对大多数人而言,它们的存在都非常陌生,也不知道它们的具体位置。”唐微微说,居住在老城区一带的不少居民对这些文保单位的历史却是如数家珍,从他们的述说里就能感受到其中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

“我觉得老城区内的资源应该得到重视,对一些年久失修的文保单位、老宅,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改造和修缮,把它们好好利用起来。”唐微微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老城区一带的了解很少,这个想法如果得到实现,也能让青年一代对自己的家乡有更多的了解,这也不失为一种文化的传承。

观 点 三

历代名人可做文章

“在常熟的历史长卷上,出现过的名人数不胜数,但要是真让人一次报出十来个名字,对不少常熟人来说可能还是有点困难,我想这也反映出了我们对名人文化的挖掘力度还是有所欠缺。”网友“秋日遐想”坦言道。

在她看来,黄公望、翁同龢、钱谦益、言偃等名人都已被大众所熟知,与他们相关的文化资源也已得到较大程度的开发,但对于那些相对“小众”的名人而言,他们背后的故事无疑是一片“处女地”,等着后人去挖掘。她还觉得这种挖掘最好更有系统地进行,有深度地挖掘,而且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庸俗化,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形成集聚效应。

观 点 四

文创产品亟待丰富

故宫的周边文创产品自上市以来,就广受大众的青睐,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订单不断,销量蒸蒸日上。市民秦风对文创产品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光是故宫的文创产品她就收集了十几样,独具创意的文具、配饰、杯子、抱枕都是她的心头爱。“我能感受到常熟现在对文创产业的发展比以前更加重视,市场上涌现了一批富有常熟特色的文创产品,像翁同龢纪念馆所出的文创产品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秦风认为,开发文创产品、发展文创产业是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的另一条好路子,但在具体产品的创意上还是得多下点功夫。“以故宫为例,它设计的文创产品种类丰富,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可用于设计的素材非常丰富。常熟是一座古城,最不缺的就是历史和名人,除了古代以外,我们的文创产品也可以着眼于近现代遗留下来的名家作品和物件,获得更多的灵感,打破原有的局限性。像庞薰琹老师的很多作品就很值得进行开发利用,我对此充满了期待。”她说。

观 点 五

寻找特色差异化发展

在市民徐佳看来,要更好地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就要寻找本土文化中最具本地特色的内容,进行开发。“现在各地都在挖掘本土文化上下功夫,但是很多地方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后,采取的保护利用方式、继承再创作成果都是很雷同的。这其实反而不利于本土文化的传承,更不是基于传统的创新。”徐佳也不支持让本土文化去迎合现代人的审美,因为很多所谓符合现代人的口味,都是在将文化庸俗化,“有些文化内容在挖掘过程中还需要保持它的‘高冷’特色,有时候这种距离感反而会激发我们接触、了解它的欲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