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婴儿出生遭遗弃引起市检察院关注 国家司法救助苏州首例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婴儿出生遭遗弃,司法救助暖心弦。日前,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苏州首例对遗弃犯罪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案件。

今年2月7日,常熟某宾馆房间内传出“哇哇”的啼哭声,宾馆老板循声找去,发现房间的卫生间地面上躺着一个婴儿,像是刚出生,卫生间内到处是血一片狼藉,老板随即报警。警方调查发现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中旬,吴某被常熟市公安局抓获归案,她对遗弃婴儿的事实供认不讳。

都说孩子是母亲心头上的一块肉,为何吴某却狠心将刚出生的孩子遗弃?事情回溯到2017年,吴某刚来到常熟,在某夜总会上班。期间,她通过微信结识了一名男子,随后两人发展成为情侣。没多久,吴某发现自己怀孕了,可“男友”却突然联系不上了,从此杳无音讯。“男友”离开后,吴某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她原本想去医院进行人工流产手术,可由于没有钱就只好一直拖着,过一天算一天,直到孩子出生。

归案后,吴某因涉嫌遗弃罪被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在审查中,检察官发现吴某有吸毒史,且在老家已婚,还育有一儿一女,夫妻俩因感情破裂长期分居,丈夫也不知所踪,客观上不具备抚养能力。吴某多次表示自己没有能力抚养孩子,而且不知道男友的真实姓名,警方通过多方调查走访,始终未能找到婴儿的生父。后来,在多方协助下,婴儿被安置在市儿童福利院,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名字——童童。

父亲不知所踪,母亲又因涉嫌遗弃罪被关押,童童今后的生活该何去何从?这让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们揪心不已,他们将案件线索移送控申部门,想尽可能地帮助这个惹人怜爱的孩子。然而,童童虽然暂被安置在市儿福院,但因为情况特殊,根据相关规定,目前既无法落户,也尚不符合常熟市孤儿基本生活财政拨款条件。

充分了解情况后,市人民检察院随即依法对童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指导市儿福院代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及时将1.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市儿福院,帮助暂时解决童童在未成功获得孤儿基本生活财政拨款期间的生活费问题。

市人民检察院后续还将开展多元化救助,若原监护人被撤销监护资格,将协助开展生活安置、指定监护人等相关工作。与此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同民政等部门沟通,希望依托公共志愿者等平台,全方位对童童开展救助,愿童童从此被生活温柔以待。

(文中涉案未成年人系化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