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博物馆参观指南 与文物艺术品建立美好联系

图:本市学生在参观常熟市博物馆。本报记者 朱琪摄

图:本市学生在参观常熟市博物馆。本报记者 朱琪摄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如今,博物馆越来越受欢迎,参观的市民与日俱增,但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文物,到底该怎么参观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博物馆宣教陈列部主任陶元骏。

做好预习功课

据陶元骏介绍,博物馆一般都有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市民参观前可以由此提前了解些基本情况,如开放时间、文物布局、代表性文物等。这样不仅可以掌握这些基本信息,安排好自己的参观时间,有时还可以预约一些特别的展览或社教活动。在陶元骏看来,社教活动可以提高参观的互动性和体验性,非常值得参与。

除了基本信息外,市民还可以注意一下馆内的休息场所和文创产品在哪。“参观累了,可以去休息场所或去文创产品商品区逛逛。”陶元骏推荐说,购买一些与自己感兴趣的文物相关的文创产品可以让文物与生活产生联系,还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文物,实现了“把博物馆带回家”。

博物馆的文物五花八门,而且很多博物馆馆藏丰富,想通过一次看展欣赏全馆藏品是不现实的。陶元骏推荐市民应该有的放矢地进行参观,重点去看自己感兴趣、想深入了解的文物。

参观须讲文明

参观时一定要注意做到文明观展。不吃东西,不大声喧哗,拍照时不使用闪光灯、自拍杆等。

参观时可以使用微信公众号上的自助导览功能,也可以请博物馆的志愿者或专业导游伴随讲解。要尊重志愿者和导游的服务。

陶元骏说,一般文物前都有护栏围着,这确实影响市民参观,但围着的初衷就是防止个别参观市民破坏文物。若参观市民的素质都提高了,这些护栏也就能撤出,参观市民的体验将更加理想。

切勿执着于拍照

现在很多市民参观时喜欢拍照。对此陶元骏建议,参观时不要执着于拍照。因为这在展览中容易引发问题。

陶云骏还记得,此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次展览中就曾发生过一起因拍照而差点造成文物损坏的事件。那次展览的第一天允许参观者拍照,很多人都拿出手机等拍摄留念,有一位观展者在拍照时挡住了后面的人,后者为了提醒他而推了他一把,险些把他的手机打到画上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其实参观时不拍照,不仅能保护文物,还能让参观者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文物本身上去。而且,随着文物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市民可以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直接看到更清晰的文物图片,也就没必要自己拍照了。

建立孩子与文物的联系

博物馆作为公共教育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走进了学校教育和家庭当中。出了学校会组织孩子进馆参观,现在还有很多家长会主动带着孩子去各地看展。在陶元骏看来,博物馆对孩子成长教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家长科学带领孩子参观,不仅能让参观充满乐趣,更能让孩子终身受益。

不过要让孩子能真正走进博物馆需要家长多花费些心思。他提醒家长在看展前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点和学习点,建立孩子与馆内文物的关联,如语文课本里关于文成公主的课文,就是与首都博物馆西藏历史文化展的勾连点。在参观时,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多参加一些博物馆举办的社教活动,进一步调动孩子的兴趣,寓教于乐。

博物馆的学习应该是立体的,不仅限于在馆内藏品前进行参观。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去博物馆前阅读相关书籍,为之后的参观做好信息铺垫,也可以在参观完后阅读相关书籍,拓展思考的深度与广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