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被追尾需防“挥鞭伤” 专家提醒不可忽视应及时就医

文/本报记者 徐鹤

日前,市民冯女士在驾车上班途中被后车追尾,双方在将车辆损毁状况报备保险公司后,都离开了现场。虽然当时就觉得脖子有点不适,但是冯女士觉得小事故而已,不适也是暂时的,为此她并没有前往医院。第二天,冯女士颈部依然感觉不适,虽无明显疼痛,但左足有些发麻,于是她前往市中医院就诊检查,诊断显示她出现了“挥鞭样损伤”。

绝大多数市民都和冯女士一样,并不知道汽车追尾中隐藏的身体损害风险到底有多大。“很多市民都认为,只有发生骨折、破损、流血才是损伤。”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沈影超对此提醒,“因为碰撞造成的颈部损伤不易察觉,很多人不了解其严重后果,对此并不在意。”因此,大多数追尾事故发生后,如果当时颈部没有受伤或未感到明显不适,大多数人不会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沈影超表示,在追尾事故中,被碰撞车辆的驾驶员、乘员在碰撞加速度与头部惯性的共同作用下,躯干会随车辆向前加速运动,而乘员头部因惯性作用相对滞后,导致其头部向后甩动,颈部会产生像鞭子猛抽的动作,从而造成颈部受伤。这种伤害又被称为“挥鞭样损伤”。“在包括追尾在内的低速碰撞中,挥鞭伤发生概率非常高。”他说。

据沈影超解释,颈椎在脊椎椎骨中体积最小,但活动度大,上端又连着重量和体积相对大的头颅,受到外力冲击时,颈椎内包裹的脊髓容易受到牵张挤压受伤。伤情的轻重程度与甩动的惯性大小密切相关,一般轻则颈部疼痛,手痛手麻,重者或致四肢瘫痪。而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这些病变都可以造成椎管内的脊髓受压,脊髓处于长期压迫状态,轻度外伤就可以造成脊髓损伤出血水肿,进而造成瘫痪。

“很多颈椎受伤,病情演变会有一定过程,早期的得当处理尤其重要,如果神经细胞损伤,6小时内处理是黄金时间。特别是对于原有颈椎病的人而言受伤尤其危险,更需要立即就医。”沈影超解释说。因而,沈影超建议,一旦发生追尾事故,乘员有必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并接受治疗。

“正确的姿势可适当避免损伤”。沈影超提醒,当无法避免追尾时,要判断好可能撞击的方位和力量。如果是被追尾,撞击的位置不在车主那侧,或撞击力量较小时,驾驶员可以用手臂支撑方向盘,双腿向前蹬直,身体向后倾斜,身体和后脑贴在座位和头枕上,尽量稳住头部。如果是不小心追尾前车的情况,撞击的部位邻近驾驶室或撞击力量较大时,驾驶员应尽量远离方向盘,腿部绷紧给身体一个大的支撑。因为这时候安全气囊可能会被引爆,距离太近,气囊爆炸的冲击力也有可能导致车主受伤。

除了车主主动的姿势调整能减少追尾的伤害,座椅和头枕也是对颈部的重要保护装置。车主要把头枕高度调整到与头部齐平或略高于头部,或者眼部、耳朵的上沿齐平处。座椅和车主日常的驾驶姿态尽量保持平行,后脑与头枕的安全间距应不超过10厘米。“追尾事故撞击瞬间,后脑与头枕之间的距离越小,头枕对头颈部起的缓冲效果就越大。”沈影超医师提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