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羽绒服温暖常在 专家介绍羽绒服清洗保养小妙招

文/本报记者 杨婧

经历了一周的降雨接踵而来的是大幅降温,虞城街头的市民纷纷裹上了羽绒服、棉大衣,不过很多市民发现羽绒服存放了近一年之后穿起来就不暖和了。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介绍一些羽绒服清洗保养的小常识,让它能够年年保暖。

存放方式很重要

由于羽绒服材质的原因,将它直接放在柜子里比较占地方,所以不少市民在存放的时候,选择用密封压缩袋封存处理。但是等到第二年再拿出来穿的时候,却发现羽绒服没有去年保暖了,而且闻起来有一股异味。市民陶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因为衣柜的存储空间有限,往年都将羽绒服放在密封压缩袋里,来年再穿的时候,她总觉得衣服不仅蓬松度不够,味道还会变得特别难闻,最终一件好的羽绒服只能束之高阁了。

据波司登羽绒服饰有限公司工程师曹宗华介绍,存放羽绒服的方式很重要,他一般不建议市民放在密封压缩袋里进行储存。原因很简单,这样会产生异味,而且这股味道很难彻底清除。就市民提出的保暖性能下降的问题,他表示品质好的羽绒服压缩保存后可以恢复到原有的蓬松度和保暖度,市民只需拿出吹风机对着羽绒服吹一会儿或者是在太阳底下晒一段时间即可,市民可以多试验几次,找到最适合的吹晒时间。他表示羽绒服的最佳存储方式就是用无纺布袋罩着悬挂在衣柜中,罩袋不可以用塑料袋代替。如果觉得悬挂比较占空间,也可尝试折叠起来存放,但要注意,用不同颜色或者不同材质制作面料的羽绒服折叠存放时会有互相沾色的风险。

他还特别提醒市民,存放羽绒服时一定要确保让衣服保持在干燥环境中,长期受潮会使羽绒蛋白质纤维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分解,就会使得羽绒服失去原有的蓬松感,同时羽绒也会因潮湿产生味道,衣服的保暖系数也会降低。可以将衣服放在干燥的箱子内,不要放樟脑丸,放两三包防潮粉,在湿度大的地区,平时羽绒服要经常拿出来晾一晾,以防腐蚀和细菌滋生,延长羽绒服的寿命。

正确洗涤恢复原貌

网友“欢欢”对于羽绒服的洗涤比较重视,每次都会拿去干洗店清洗,但后来她发现,羽绒服是不可以进行干洗的,因为干洗会破坏羽绒的成分。这几年她的羽绒服都是自己在家里水洗的,至于如何正确洗涤羽绒服,她并不是很清楚。

对此曹宗华表示,羽绒服是靠柔软的填充毛来隔绝外界冷空气,裹住身体上的热气,所以羽绒服尽量不要水洗,不然羽毛就结成块不暖和了。所以羽绒服上的污渍尽量选择局部洗,清洗油污的话可以在上面挤一点洗手液,再用硬一点的牙刷进行刷洗,最后再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干净。

如果实在需要洗涤,市民应在清洗前摘除羽绒服上的毛条、毛领等,选用中性洗涤剂或者羽绒服专用清洗剂进行清洗,洗涤产品用量要少,用温水调和,因为发挥洗衣剂最大功效的温度就是40℃到50℃。随后把衣服完全浸泡在洗涤液中15分钟,然后把衣服放在洗衣板平面上,用软毛刷依次刷净污垢,挤出洗衣液,用手在清水中按挤漂洗。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市民在清洗时会使劲去拧衣服,而且把它拧成麻花状,这是非常错误的方法,会导致羽绒服面料成分被破坏,应该顺着羽绒服的纹路来把它挤干,这样才能避免里面的羽绒结块,不会让衣服的保暖性能下降。然后每漂洗一次,放入洗衣机脱水桶脱水一次,一般洗2次到3次即可。洗衣机建议使用滚筒洗衣机,不要使用波转。脱水环节需要识别羽绒服上的洗涤标识,有些特殊材质的羽绒服可能不适宜进行脱水,这与它自身的面料材质有关系。如无洗衣机脱水,可以先放在网兜里沥干水分,等衣服半干时,再放在通风处晾干,以免衣服变形。晾晒时不得曝晒和烘烤。快要晾干时,用手轻轻拍打,使羽绒恢复蓬松的状态,以防发霉。有条件的家庭洗涤羽绒服后

最好用低温模式烘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