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脚踏实地去创造 居委会主任亲历改革开放社区变化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改革开放以来,市容街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作为城市的一个缩影,也在变革的浪潮中不断发展。30多年来,枫泾社区就像一条小船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一路前行。日前,记者采访了这条小船的船长、原枫泾社区居委会主任陆仁华,听他讲述枫泾社区这几十年的巨大变化。

白手起家筹建社区

1987年,刚从部队回来的伤残军人陆仁华走进正在筹建中的枫泾居委会。居委会办公的地方只有两间房子、一张半新的办公桌、32张凳子。社区里连一家小商店也没有,居民买点油盐酱醋得走很远的路。这些情况,陆仁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用25元月工资中的5元买了两把扫帚、一只簸箕、两个热水瓶。“一把轮椅千家事”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枫泾社区刚筹建时,待业居民较多,管理很困难,安排下去的事情常常无法执行,也没有管理队伍,很多事务都没人接手。陆仁华从了解社区居民入手,摇着轮椅车挨家挨户调查收集居民的基本信息。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陆仁华掌握了社区所有居民的基本情况,还发现了一些有能力的居民。于是,居委会工作能根据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安排下去了,居委会管理工作队伍也组建起来了。后来的几年里,陆仁华带领居民艰苦创业,社区陆续开出了多种经营商店、饮食店、米面制品厂等经济小实体,既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也给居民购买日常用品带来了便利。1991年,枫泾社区在全省率先办起第一所文明市民学校。20多年来,学校共举办环保、规划、健康等不同主题的培训班650余期,参加学习的在职党员、待业青年、在校学生等累计6.4万人次。除此以外,陆仁华还首创市民教育新形式——枫泾市民论坛,发明了护老救急电铃,创新性地发放了邻里情急难服务卡和枫泾相认相知相助联系卡。

一点一滴完善社区

陆仁华认为,一件实事在居民眼里就是一份真心,为居民办好每一件实事,他们会从心底里感受到居委会是值得信赖的。从1991年开始,陆仁华坚持每年为居民办一件实事,一直到退休。1991年,社区成立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1992年,社区办起米面制品厂;1993年,社区办起第一家副食品粮油店;1994年,社区办起方便点心店;1995年,社区腾出40平方米自建居委卫生室;1996年,社区安装了一套健身器材;1997年,枫泾新村实行半封闭管理;1998年,枫泾居民每户建一个车库;1999年,枫泾新村实行全封闭管理;2000年,社区自费将办公用房扩大一半;2001年,社区在新村安置了10个垃圾桶;2002年,社区投入1万元搞绿化;2003年,社区为12户居民解决了拆迁遗留问题;2004年,社区建成邻里情活动中心;2005年,和谐社区创建启动,推出社区日服务活动;2006年,社区建成儿童乐园、青少年活动基地;2007年,社区大花园内建设旗杆悬挂国旗;2008年,社区建成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市民中心;2009年,社区建成健康中心;2010年,社区建成民防地震科普教育馆;2011年,枫泾路铺成柏油路;2012年,百米文化长廊建成;2013年,社区体育馆建成。如今,枫泾社区已经拓展到了18个辖区单位,拥有社区服务中心、健康活动中心、邻里文体中心等各类文化生活阵地,配套基础设施齐全,居民生活功能丰富。

邻里融合温暖社区

陆仁华管理社区有一套专门的实践,他用“仁爱工作法”将枫泾社区渐渐团结融合成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大家庭”。他树立起一个榜样,尽力解决居民提出的每一件小事,无论这件事多么小,从不敷衍推托。有一次大半夜,一个小青年来敲门,陆仁华二话不说就爬了起来。还有一次周末,一位妇女匆忙来找陆仁华,说读高中的儿子突然闹着要离家出走。陆仁华听后马上摇着轮椅去到他家,耐心劝说直至孩子放弃离家出走的念头。有求必应、有事必走,这是陆仁华的工作态度,他的口头禅就是“挺身而出管闲事,老少无欺交朋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陆仁华没有一天休息日。他深知,基层工作量最大、最基础的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给居民作出了榜样,感染着居民,为社区营造爱的氛围。1991年正值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时期,生活节奏加快等问题和新居民的入住使得社区出现了人情淡薄的现象。为了密切邻里关系,陆仁华成立了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架起了居民间沟通融合的桥梁。他还在社区喊响了四句口号——“爱我枫泾做贡献,知我枫泾树形象,为我枫泾办实事,在我枫泾当主人”。在“仁爱”的引领下,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社区氛围日益祥和温馨。几十年来,枫泾社区没发生过刑事案件,没有计划外生育,也没有青少年违法犯罪。另外,社区还获得了四个国家级荣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