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浓缩历史未来讲述辉煌成就 常熟城市展示馆正式开放

picture

picture (1)

图:常熟城市展示馆入口和内景。本报记者 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位于市档案馆二楼的常熟城市展示馆今日正式对外开放。这层2200平方米的展馆内,浓缩了常熟前世今生的辉煌成就,将成为讲述常熟故事、展示常熟形象的“城市会客厅”。

城市展示馆的入口位于档案馆东门,拾级而上,入目是一幅印有方塔、言子墓、常熟博物馆等地标建筑的大型铜制浮雕画,配有著名书法家言恭达题写的馆名,与常熟崇文、尚和、创新、超越的城市精神相得益彰。展示馆分为序厅、主展厅、尾厅三部分,走进大门就是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常熟最新的城市宣传片,服务台旁的墙上印有作家金曾豪所写的 《常熟赋》,展厅左侧墙壁上详细记录着常熟的历史大事件,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对这座城市有了基本的认识。主展厅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展陈思路,分为“底蕴深厚的常熟”“探索前行的常熟”“改革开放的常熟”“迈入新时代的常熟”“未来可期的常熟”五大主题展区。展区内充分运用3D扫描、隔空互动、数字沙盘等前沿多媒体技术,既有大量珍贵的图文资料,又有丰富多样的实物展示;既有现代科技的动态演示,又有引人入胜的多维场景,集中展示常熟深厚的历史文化、城市发展历程和未来的规划蓝图。

第一展厅由《文明初曙吴地长歌》《虞山文脉 源远流长》《芦荡烽火 军民情深》等七个单元组成,展示了古代到近现代常熟的千年城脉,引领参观者来一次趣味盎然的古今对话。在展示虞山文脉的部分,不仅介绍了虞山画派、虞山印派、虞山琴派、虞山诗派等文化流派,在展板前还安放着一块画卷式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播放着虞山十八景的秀丽风光,天花板上装有感应器,如果将手伸到显示屏上方,还会有粉色花瓣零落而下。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先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方言的传承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常熟方言作为吴语重要代表,迄今仍完整保留了唐代官话的八种声调,在汉语方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堪称是古代语言的活化石。在第一展厅里就有一处互动设施——常熟方言等级考试机,市民站在电子屏幕前,戴上耳机,选择常熟方言的样音,跟着耳机里传来的样音说出这句方言,最终系统会根据发音标准程度打分。

紧接着的第二展厅,集中展示了常熟解放后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在“向常熟人民致敬”老照片微影像里,珍贵历史照片一一展现。如果说平面的图文展示可以让参观者对城市历史有所了解,那么“情景复原”区域则真正将人们带入了过去的时空。第三展厅一角设置了20世纪80年代普通百姓家中场景,里面摆放的都是四处搜集而来的老物件,透过“窗户”式的电子屏还可以了解当时常熟人一天的市井生活。第四展厅主要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常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在经济建设部分,摆放着一台虚拟试衣镜,市民只要往前一站,在屏幕中就能映出自己的影像,选择屏幕上的各类服装,自己的试穿效果就一目了然。由菱创智能科技(常熟)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机械臂也是该展厅的亮点,在一张书桌上摆放着宣纸和墨汁,机械臂架着一支毛笔,根据程序设定能够准确地蘸取墨汁,在宣纸上自如写下“常来常熟”四个大字。第五展厅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一面墙,白墙上画着12个时段的场景,有清晨的兴福禅寺、得意楼、王四酒家、城门、方塔等景观,还有蕈油面、梅花糕、盘香饼、蒸菜等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用手触摸墙上的图案就会点亮色彩,触发相应的景色背景音,有声有色地展示了常熟人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

除了参观展厅,馆内还设有城市书吧,书吧内现有500多册图书,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展示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每周一正常闭馆,实行免票免费参观制。如个人参观,只需持有包括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学生证等在内的本人有效证件即可;如团队参观,则需要提前拨打电话0512-52886766预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