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提高站位思考把握大局谋划助力发展建言 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通讯员王熙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空间,需要各级政协有新的观念、新的探索推进政协工作、推动委员履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提高站位思考、把握大局谋划、助力发展建言,实现了本市政协工作的与时俱进,推动了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政协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不断增强加强政协党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政协党建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促进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日常工作中,市政协主动向市委汇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确保政协工作方向不偏、立场不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年度各项任务同筹划、同部署、同实施。

为强化政治自觉、凝聚思想共识,市政协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组织党组专题学习、双月集中学习,组织各参加单位、各界人士分头学习,组织党员自我学习,既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又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市政协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业务专修课,组织开展全体委员培训和参政议政能力专题培训,深化对人民政协理论的认识和把握,着力提高运用理论和规律创新工作的能力。市政协还将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作为职业基础课,机关班子会议组织专题学习,认真通读原文,理解精髓,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履职方向。

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一年来,市政协把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方面,市政协加强重点协商和专题协商,不断完善党委、政府、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协商过程中,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和谐共事的氛围日益浓厚,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全年吸引委员200多人次参与重点协商和专题协商活动,形成30多份建言材料。另一方面,突出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界别工作,精心选择课题,指导帮助界别特色履职,并全程参与,实现对界别活动的全覆盖。一年间,6个专委会围绕城区水污染防治、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南门坛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课题开展视察协商,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政协各镇(街道)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有的工委从密切与群众联系入手,推行委员联系村、社区、企业工作制度;有的工委从服务地方发展入手,就民生实事开展视察,定期举行镇情政情通报会。这些工作方法延伸了政协的履职领域,让政协工作更有底气、更接地气。市政协着力增强民生类提案的办理实效,立案的118件此类提案,满意率100%。围绕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市政协坚持政府领导领办提案、政协领导督办提案、提案工作部门办中督查等机制,组织开展提案“回头看”,促进提案成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一年来,市政协遵循《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开展协商式监督,坚持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

市政协在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上,安排了古遗址古镇古村落保护利用、城区医疗服务体系、“关爱民生法治行”等监督性议题;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分两批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保护第一线开展视察活动;有重点地开展“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河长制推进等方面的联动监督,通过会议、视察、专题跟踪等全面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市政协在提升部门作风效能方面也做足功课。年内集中力量对市住建局、教育局两个重点民生部门开展专项评议,先后召开座谈会72次,参与人员近200人,累计征求各方意见建议686条,梳理合并归纳成33条,形成2份民主评议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位政协委员还应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及有关单位邀请,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作风。

此外,市政协积极鼓励、动员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3条,编发《社情民意专报》3期,其中关于市中周边环境整治、个人小额外币业务便民化、清理路面小广告等内容得到了相关部门、单位的妥善解决。社情民意工作逐渐成了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促进发展的“助推器”、维护和谐的“连心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