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医保卡余额告急不用怕 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不同标准予以补助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医保卡里的钱用光了,再看病都自费吗?临近年底,有些市民发现医保账户里的钱已经花了大半,接下去需要看病可怎么办?

参保人员医保账户里的钱用光之后,需要先行现金支付,但依旧需要使用社保卡就医,用于记录自负金额。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的自负累计一定标准后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不同标准给予补助,且补助无限额:在职职工在一个医保年度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800元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支付84%,其他医疗机构为80%;退休人员在一个医保年度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400元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支付88%,其他医疗机构为85%。

居民医疗保险年度为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大学生的医疗保险年度为每年的9月1日到次年的8月31日。居民医保采取门诊统筹的方式,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结付规定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在普通门诊支付限额内由基金按照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和普通对象实行分级支付,越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报销的比例越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生费用后获得的补助比例分别为55%、50%,在卫生院就医的比例为50%、40%,在本市其他医疗机构和市外指定医院发生费用的补助标准相同,皆为30%和20%。居民医保的年度支付限额为1500元。

对于所有的参保人员而言,用完了上述门诊待遇,还有大病保险可以缓解一部分压力。参保人员在一个自然年度内,自负费用达到一定的数额,也会在实时划卡结算中享受大病基金补贴。此外,如果参保人员的近亲属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达到3000元,就可以作为共济的发起人,每年可以将超过3000元以上的部分资金划转给你的账户,年度划转限额为5000元。

市社保中心提醒广大参保人员,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如果个人账户内没有余额了,至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也一定要划卡结算。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如果是通过共济账户划转的,在药店购药只能使用社会保障卡,在本市社区及医院就诊可使用市民卡或社保卡。

提示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下列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之一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构成诈骗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冒用他人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的;

(二)伪造、变造病历、处方、疾病诊断证明和医疗费票据等资料的;

(三)与定点医药机构或者其他人员串通,以药易药、以药易物的;

(四)将本人身份证明和社会保障卡转借他人使用的;

(五)使用社会保障卡配取药品转手倒卖的;

(六)有其他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