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四十五期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常熟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的试点方案》

日前,市政府下发了《中共常熟市委、常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常熟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的试点方案〉的通知》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常熟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配套实施办法的通知》。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志强,为市民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常熟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的试点方案》,帮助市民更好了解此次新医改。

时间:2019年1月2日

发布人:市卫计委副主任 王志强

主题: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常熟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的试点方案》

方案目的与出台背景

常熟市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深化医改工作联系点(原部长联系点)、江苏省政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本市全面稳妥推进各项医改重点工作,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但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障碍和瓶颈:比如本市卫生健康工作资源布局不尽合理,基层服务能力不强,“重医疗、轻预防”传统观念依然没有完全转变,医疗机构运行压力较大。

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非常重视和关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7年常熟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一号议案。市卫计委以办理人大一号提案为契机,通过赴外学习取经、多层面座谈听取、多部门联合会商等,以解放思想打通深化医改的主动脉,突破原有思维的束缚,针对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进行破题,研究制订符合常熟实际的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在此期间,市委、市政府及苏州市政府多次研究、完善。2018年11月30日,召开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工作动员会,正式启动医改各项工作。

本次新医改以“让居民少生病、早发现、看好病、得实惠”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协同、连续、高效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实现健康常熟和精致常熟建设目标。

通过组建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发展“五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共同体,推进专科医疗共同体建设,提升城乡资源融合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基本医疗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发挥好健康“守门人”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设计,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建立统筹协调和分工协作机制,健全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薪酬、价格调整等配套措施,发挥好管理“守门人”作用。

改革举措

优化资源配置

成立共享中心。整合公立医疗机构资源。成立医学检验、消毒供应、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等资源共享中心,以及财务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康管理、信息管理、后勤保障等管理共享中心。

组建医疗共同体。组建以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为核心的“1+n”三个区域医共体,每个医共体由核心医院、区域医疗中心组成,实行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组建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要成员的专科医共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能力。

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积极引导基层首诊。通过政策引导,以深入开展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融合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为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支持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逐步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立医共体帮扶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和软件标准化建设,提升急危重症和常见病、多发病的救治能力,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为重点,全面提升个性化健康教育、精准化疾病筛查、综合化健康管理和规范化疾病诊疗能力。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开展健康管理创新和特色专科建设,努力打造“一院二品”。

丰富医疗合作形式。鼓励医共体及成员单位加入上级公立医院医联体和专科联盟,重点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鼓励医共体加入各级远程医疗协作网,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做实做细健康管理

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公卫医师、社区护士等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鼓励专科医生及其他医务人员参与家庭医生服务,提供个性化、“点单式”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的覆盖面和质量水平。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政策,将符合规定的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配套的绩效激励机制,调动签约服务积极性。

做实公共卫生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模式。规范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精准化服务,提高重大疾病防控成效。

做好“531”系列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健康市民、健康城市、健康卫士、健康市民倍增、健康场所“531”系列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使用,增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

深入实施科教强卫工程

深化与各级名院名科的交流合作,大力实施临床重点学科与专科培育计划,落实常熟市“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引进方案,积极开展高层次卫生人才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化开展住院、全科医师培训,继续实施社区医生免费定向培养,加强基层骨干医生培训,开设全科、专科联合门诊,提高基层医生的常见病、慢性病诊疗能力。

配套和保障机制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创新公立医疗机构人员管理。按照“标准核定、备案管理、岗位设置、分类聘用”的原则规范人员管理,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原审批核定的事业编制仍按原办法管理,编制空额可优先用于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和聘用关键岗位、骨干人员。备案管理人员在卫计、人社等部门监督指导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其工资待遇等根据同岗同酬原则和有关规定确定。

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允许公立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用于人员奖励。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与公立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等挂钩。完善医疗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比重。探索科学设岗、设岗聘用、薪随岗变、合同管理,探索档案工资制、院领导目标年薪制、核心人才和重点岗位目标年薪制等。

改革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

探索建立以“基本运行奖补、购买服务、专项补助”为框架的新型公立医疗机构政府投入和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市、镇(区、街道)两级财政投入清单。逐步建立按机构定位、人员定岗、工作实绩为基准的岗位奖补模式。对公立医疗机构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补助。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并经批准列为政府投资项目的基本建设和大型维修项目、设备购置、科教强卫和人才引进培养、基层服务、政府指令性任务等采取“专项补助”的方式实施奖补。

深化医疗保险配套改革

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间公开平等的谈判协商机制,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完善基金支付区域总额控制。以历史结算数据和基金预算为基础,统筹考虑成本、基金收支、医疗服务变化和医疗机构发展等情况,合理确定总额控制指标和病种支付标准。推行以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合理拉开各类医疗机构间报销水平差距。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

专科医共体构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