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提案摘登

书写“文化常熟”新篇章

民盟市委: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然而,由于缺少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不够等因素,令常熟的文化优势不断丧失,亮点逐步褪色,令人深感惋惜。

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构建“文化常熟”一体化运行体系。提升既有资源的“文化品位”,让历史名城的街区“活”起来,让名人、名派“活”起来。《常熟文库》编纂工程正在启动,建议尽快出台《“文脉工程”实施方案》,及早构建《常熟文库》总体框架,注重“常熟文化命脉的梳理、常熟名人特色的呈现”。要实施名人后代走访联谊工程,实现常熟文物史料征集从守成走向积累、增长,体现名人文化的当代传续,为“文化常熟”的发展增强后劲。要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搭建更多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文化平台,有效提升常熟文化的影响力,实现常熟既有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着力提升城区水环境

民建市委:近年来,为了打造山、水、城一体的精致城市,我市先后投入大量资金,采取雨污分流改造、“畅流活水”等措施,对城区水环境开展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还存在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管网管养不到位、治污防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

建议:要注重“建设”,包括对古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支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目标。要创新“管理”,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提升管养水平;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推进条块联动;以水陆共治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机制;以强化排污管理为目标,实现截污减排,开创水陆共治模式。要大力做好正面引导,曝光违法行为,推进共治共享,构建全民行动格局,不断提升城区的水环境,让七溪琴川成为常熟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农工党常熟市委:“互联网+”的消费模式让许多消费者爱上了“一键下单坐等吃”的餐饮方式。市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通过强化许可监管、约谈主要第三方订餐平台、查处线下违法餐饮单位等举措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然而,入网餐饮单位大多场所简陋、设备不全,无证无照等违法经营屡禁不绝,抽样检测情况令人担忧。

建议:强化平台主体责任,严格准入制度,定期线下检查,建立风险管理机制。要加快线下外卖单位提档升级,打造一批优质餐饮街道、示范区,提升餐饮服务整体水平,鼓励龙头企业、连锁企业进入外卖餐饮行业,带动提升全行业食品安全水平。规范外卖送餐管理,使用安全容器和外包装。主管部门在做好传统监管的同时,探索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引入大数据技术,实现全时段、全天候的在线监管、在线预警、在线处置。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监管效能,同时,畅通投诉举报电话,鼓励民众和媒体举报和曝光,实现社会共治。

加大青年企业家队伍培养力度

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随着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45岁以下青年企业家逐渐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的重要力量。扶持、培育一批具备广阔视野和丰富经验的青年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动力,对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强富美高”新常熟建设排头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建议:出台青年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选择一批有情怀梦想、有责任担当、有威信引领的青年企业家骨干进行跟踪培养,拓宽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渠道。根据企业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为青年企业家提供可供选择的培训内容。发展社会支持体系,积极拓宽民营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职业化空间。深入宣传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在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