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兜住底线与满足多元并重,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

优先发展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

市报慈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沈艳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教育事业的相关要求,为学校在文化标识、育人理念、教学教研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报慈小学不断加强学校规范管理,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尤其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学校扎实开展“青禾工程”师徒帮扶结对工作,通过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年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化成长发展规划的方式,督促青年教师加快成长步伐。下阶段,学校将继续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建设精品课堂、优质课堂,科学管理学生,丰富社团建设,完善“旧山学子”人格养成工程,让校园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

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韩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先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提上了议程,其中涉及了推进健康“531”工程。目前,我市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以3大综合性医院为核心,8个区域医疗中心为枢纽的三个区域医共体,一方面可以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去,另一方面提高了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水平。就市一院来说,医院已经建成5大中心,并且有多个中心正在申请国家级的中心,使一些大病和急症患者可以在本地得到既快又好的治疗,让市民就诊更加便捷。

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沈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兜住民生底线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市人社局将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计划新增参保3万人,充分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补齐民生短板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市人社局将积极推动《关于统一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实施意见》落地,统一筹资标准、统一起付线,完善本市医疗保障制度,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全面铺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让更多长期失能人员及时获得长期护理服务,切实减轻失能人员家庭负担。此外,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也是今年研究的方向,旨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保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

全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实事

常熟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实事作出要求。今年,文旅公司将继续围绕养老事业做好工作,有序推进养老机构的公建社会化运行。完成一家以上公办养老机构的社会化改革,同步配置主任医师、护士等医疗护理资源,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依托既有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向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方向不断延伸拓展;逐步试点和布局建设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创新养老服务提供方式,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产品,更好满足本市老年群体分层次、差异化、多样性的多元化养老需求。

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陈虹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实事。今年,市图书馆将积极拓展“图书馆+”服务内涵,除了继续办好第十二届常熟市阅读节、建成并启用戴逸学术馆等工作外,还将进一步发挥图书馆阅读主阵地作用,满足年轻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打造“图书馆+”升级版——复合型阅读新模式“悦书房”。同时,还将完成常熟文化云平台建设,整合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应用及资源,利用一站式服务及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通过平台的打造推进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覆盖城乡,为群众了解、学习、享受本地区文化及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系统推进村庄环境优化提升

市规划局局长俞翔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村庄风貌、立面色调、建筑材料的引导和管控,着力保持江南田园特色。市规划局一直以来始终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续加强对村庄风貌建设的指导和管控,于去年10月制定出台了《常熟市关于加强村庄风貌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农宅风貌管控,注重农村公共设施和休闲、停车等公共开放空间布局,注重村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和乡土特色挖掘。近期,市规划局还按照我市实施村庄人居环境“233”专项行动相关计划,起草并经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了“五宜五不宜”的农村风貌管理相关规定。下一步,将主要针对农村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风貌问题进行阐述并加以指导,加深基层乡镇对加强村庄风貌管理的理解认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