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履职为民公正司法从严治检

文/本报记者 严婷 徐鹤 戴晓怡

1月9日至10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了杨崇华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顾海斌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夏军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各讨论组踊跃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取得的成绩。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紧贴常熟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了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季岚代表说,聆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总体感觉立意很高,也很实,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政府、联系选民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2018年的工作回顾,无论是推动经济、服务大局,还是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市人大常委会都很好地诠释了务实为民、服务地方的初心,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工作报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意树立五个意识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安全感,未来可期。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会后她将把大会精神传达给广大选民,进一步改进工作、凝聚力量,把代表智慧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

吴忠庆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务实中肯,对于存在问题分析实事求是。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为广大人大代表履职指明方向,他完全同意这个报告。纵观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他有两方面体会,一是注重服务意识,市人大常委会致力于服务广大人民,秉承民生情怀,体现人民代表为人民意识;致力于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致力于服务代表,打造履职平台,督办代表建议。二是注重法治意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行政权力,加强重点工作监督;弘扬公平正义,强化依法治市;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规范代表履职,加强代表工作制度化,强化考核激励机制。

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为我市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邵健代表说,去年法院创新工作举措,加强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代表视察法院、见证执行、观摩庭审、评议工作共180多人次,他也应邀观摩了全省首个“软暴力”涉黑案件在常熟法院宣判。目前,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所有人民法庭均设立“代表联络站”,通过全覆盖、立体式、网格化形式,加强与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络,在主动接受监督中不断提升法院的工作成效。常熟法院案多人少,法官人均结案343.86件,执行法官人均结案505.72件。过去一年中,法院共有11个集体、20名个人获得苏州市、省级、国家级荣誉,法院也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新的一年,希望法院能够进一步聚焦民生,在群众司法获得感上“做苦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大力”,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司法为民主旨。

王洁代表说,2018年法院的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受理案件35185件,结案31635件,同比分别上升15.63%和15.61%,法官人均结案343.86件,同比上升15.61%,再创新高。特别是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法院充分发挥了刑事审判职能,审结刑事案件2039件,判处罪犯2659人,审结涉暴、涉毒、涉枪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犯罪案件1123件1443人,严惩贪污、贿赂等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8件9人,全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新的一年,希望法院能更好地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不断提升动态把握大局、精准保障发展、全力服务群众的综合司法能力;继续全面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放权到底、控权到位;针对信访压力,特别是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的相关纠纷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此外,为了增强公民的知法、懂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除送法进社区外,法院还可将法律送到小区,以小区为单位,将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在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宗旨,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秦建环代表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检察院坚持把新时代新要求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着力推进检察供给侧改革,在精准扶贫、风险防范、公益保护等领域为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准确把握民生需求。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他最关心的就是居民的需求,在平时工作中和检察院接触不多,普通老百姓对检察院其实也并不是很了解,但是检察院和社区工作的共性都是为民服务,他希望今后检察院能更多地走入基层社区,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比如可以开展一些知识讲座、现场直播、海报栏宣传等活动,也可以针对不同的年龄群体分类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形式让居民对检察院的职能作用能有更多的直观了解,也能让社区工作人员增强问题处理能力,优化司法理念,回应民生关切,更高水平服务社会。

江建龙代表说,听了检察院工作报告,印象非常深刻。在过去的2018年中,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服务常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检察院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变化说话、用成效说话,成绩一目了然,非常有说服力。特别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典范城市工作的十二条意见》,主动作为,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呵护绿水青山,真正为常熟的生态文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且通过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拍摄专题片以案释法,多维度扩大了办案效果。报告中还提及研发“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创新民生服务新方式,也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拓展民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