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实现刑事发案十一年连降破案率八年连升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2018年,市公安局以增强百万市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不断增强风险管控,坚定不移压降警情案件,实现了刑事发案数的十一年连降、破案率的八年连升,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5.8万元。

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共2.29万起,同比下降7.6%,刑事发案共8192起,同比下降3.7%,成功实现十一年连降。公安部门共破案3328起,破案率达40.6%,实现八年连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公安局成功摧毁涉黑涉恶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4个、团伙5个,破获全省首例“软暴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全市非法讨债类警情同比下降20%以上,破获涉枪刑事案件4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2人。

在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中,市公安局成立了反诈中心,强化实体化运作,去年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242起,冻结涉案账户4834个、资金6279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5.8万元。同时,市公安局坚持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全面打响“舌尖安全”保卫战,破获环食药类案件54起,快破辛庄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并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网络销售假药案1起,扣押假药案值近千万元。

市公安局紧盯“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目标,全面启动即时破案机制,“以快制快”实现破案打处质态再升级。即时破案机制启动以来,共破获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

隐患排查整治扎稳基础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公安局牵头成立“331”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三合一”、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两份负面清单,出台了一系列出租房屋消防隐患整治验收标准和企业消防隐患整治导则,并发动全警全力参与整治,参与联合执法6939余次,累计拆除违规隔离、影响逃生的铁栅栏、隐患建筑超千万平方米。

为降低隐患存量,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出租房屋消防隐患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实施“安居超市”工程,将全市出租房屋管理纳入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安居超市”累计推送隐患房屋7.84万户,整改隐患房屋5.55万户。

针对社会丑恶现象,市公安局重拳打击,去年共破获涉娼涉赌刑事案件4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4人。在“秋风行动”期间,针对五星后村站街招嫖治安乱象,市公安局多次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抽调精干警力对该区域涉娼犯罪活动进行专项攻坚,成功打掉两个有组织卖淫团伙,并对7名容留卖淫的房东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铲除了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市公安局还深入开展交通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各类交通隐患402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4%和18.9%,特别是涉及电动车的死亡事故同比下降18.4%。同时,通过对重大交通事故实行“一案一议”制度,发现道路交通隐患72处,整治整改61处。在“春雷”“夏安”“秋风”等专项行动期间,公安部门常态组织“零点”查禁,全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97万起,其中毒驾14起、醉驾734起、酒驾889起。通过联合城管、交通部门,公安部门狠抓源头隐患控制,开展渣土车、重型货车、燃油型摩托(助力)车、电动车、低速三(四)轮车“五类”重点车辆治理,先后查扣封闭三、四轮电动车3805辆,处罚工程车严重超载案件854起。

服务群众措施更加到位

市公安局保持了高质量的窗口服务,去年累计受理出入境业务10.86万人次,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2.39万张,办理各类许可服务事项25万件,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始终保持在99%以上。在提供高质量窗口服务的同时,市公安局不断改善服务体验,建成了机动车业务“一站式”服务大厅,成立了交通事故综合调解处理服务梅李分中心,推出了微信预约办理车管、居住证等业务。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市公安局精简申报材料3项,缩短办理时限8项,优化审批流程14项,并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改革要求,行政许可审批的90%业务实现了“不见面”。为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市公安局整合治安、人管、禁毒、巡特警、水警等部门的办事窗口,推出10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同时,市公安局不断向基层延伸公安服务,在全市9个乡镇派出所设立港澳自助签注机,下放交通违章处理权限到19个派出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