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立工伤安监基层联动机制 覆盖面达90%工伤事故连续五年下降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伤保险则是在意外来临时为企业和劳动者撑起的保护伞。市人社部门早在2008年就率先构建工伤安监基层联动机制。随着机制的不断完善,目前本市的基层联动覆盖面已达到90%,工伤事故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

以前,工伤保障与安全生产监管“各自为政”。企业发生了工伤事故,出于私心会积极向人社部门申报工伤,却对安监部门选择瞒报。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不共享,安监部门只能手工摘抄相关信息,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不利于事故调查的及时开展,还无法及时整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2008年,人社、安监部门建立起实时联网的信息共享机制,从信息共享开始,逐步加深两部门的联动合作。2016年,工伤保险业务操作平台直接安装到了各乡镇板块安监办的电脑上。自此,企业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在向社保信息平台申报工伤的同时,安监部门也会在第一时间知晓事故情况,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健全制度,有效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人社部门对工伤事故的调查、预防和安监部门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预防存在工作内容上的重合。为此,本市推行工伤安监联合调查机制,工伤保险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乡镇的劳动保障所配备工伤保险专管员,与乡镇安监办按照部门联动、联合调查的工作要求,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合力做好区域内工伤事故调查核实、原因排查、统计分析、责任追究以及隐患整改工作。

对事故预防教育工作,人社、安监也不再单打独斗,而是采取点、面、线结合的方式全面铺开工伤预防工作。“点”是对事故频发的企业,人社部门联合安监部门蹲点式排查事故隐患;“面”是以乡镇为单位,人社部门联合安监部门一年两次常态化开展工伤保险知识和工伤预防专项培训;“线”是对发生事故的行业进行分类分析,总结提炼出共性问题,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对整个行业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敦促行业内企业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工伤安监基层联动机制的建立,打破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壁垒,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方力量,形成了合力,为做好本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