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有的放矢进行捐赠

杨之洲

传统年关将至,献爱心活动又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孤寡老人、环卫保洁工人等社会特殊、困难群体都是献爱心的对象。大米、食用油、牛奶、水果,这些似乎是献爱心的“标配”,但事实上,他们真的都需要这些“柴米油盐”吗?

不可否认,有些对象确实需要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如山区的民众;但更多的人需要的东西,不是一些爱心物资可以弥补的。比如空巢老人需要的是陪伴,留守儿童需要的是关怀与教育资源,退伍军人需要的是党和政府温暖的问候,让他们明白国家和人民并没有忘记他们的付出与牺牲。

那么该如何准确理智地献爱心呢?2012年,三个普通美国人建立了一个国家捐赠登记表。这张表列出了受捐人真正需要的具体物品,民众只需在网上认领下单,物品就能在48小时内送达。2013年8月,灾难慈善中心在美国成立。该中心是一个专门指导捐赠的机构,也是一个分享灾难信息的知识平台,为捐赠者和机构提供了一个宏观的画面,让他们作出更明智的决定,知道爱心该怎么献,献去哪里,什么时间献,最大化捐赠的影响力。

以上的两个例子是美国给出的答案。纯粹的“拿来主义”或许并不恰当,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因地制宜地借鉴这两个例子呢?由特定的组织建立一张不断更新的捐赠登记表,让捐赠更加精准,让受捐者拿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同时,在物质以外重视精神捐赠,加快建立志愿者服务体系,让更多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