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条链”串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活力汽车城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2019年全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突出“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这一工作主线开展各项工作,勇于担当,探索创新,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即日起,本报刊发“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精神”系列报道,反映各板块、各乡镇、各部门聚焦高质量,聚力谋创新,为谱写新时代常熟改革开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敬请关注。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发区推进‘1235’战略、打造活力汽车城的重要一年。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新一年工作已作出部署安排,明确了‘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开发区将立足实际,突出促发展、精管理两项重点,进一步提升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努力打造以高能级产业、高浓度创新、高颜值生态、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为特征的高质量现代特色产业园区。”市委常委、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强说起新一年工作,显得信心十足。

聚焦结构转型

绷实高质量发展产业链

典型

去年11月,奇瑞捷豹路虎新能源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新建新能源动力总成工厂和全新车身车间,对现有制造设施进行改造,增加全新新能源生产设施等。同时,新增投资还将用于新建研发中心、研发测试设施和研发测试赛道等,进一步提升企业本土化研发实力。

举措

产业结构调整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开发区将围绕“打造现代活力汽车城”这条主线,以特色发展为引领,推进先进制造业增量提质。依托观致融入宝能战略机遇,布局新能源整车项目,积极放大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制造+研发”一体化布局,打造一批以正大泰达、德铁信可为代表的汽车物流仓储设施,形成“汽车研发中心、整车生产基地、零部件配套基地、汽车物流基地”“一中心三基地”全链产业布局。扶持一批以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投产。

新的一年,开发区将加快转型步伐,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变存量为增量,实现由增量项目外延式扩张向存量企业内涵式提升转变,推进钢铁、化工、电力、造纸等传统产业加快战略调整。引导亨通海缆在跨洋通信、海底光缆、远洋物流等领域抢占市场高地,打造产值规模超百亿元、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海缆制造基地和海洋产业基地。

聚焦创新转化

提升高质量发展价值链

典型

去年8月,苏州林奈新能源有限公司的3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与开发区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主要进行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电子粉体材料和新型锂电池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5年内实现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预计达产后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人民币。

举措

开发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方面突出产业创新,推动中国科技开发院总投资20亿元的中科创新广场项目建设,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成长型明星企业,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初创期项目投资+孵化社区建设运营”的创新运营模式,加快打造融创业、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孵化生态综合体。依托重庆理工大学常熟汽车与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的落户,加快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

另一方面突出平台创新,积极发挥科创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研究院等公共创新平台作用,推进北航智能硬件创新园、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功能性载体建设,完善“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加速—产业化”创新创业生态链。今年,开发区还将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推进开发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就地转化,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路径转变

培育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典型

去年下半年,开发区和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就“综合能源合作项目”进行签约,计划由华润电力为观致汽车、烨辉科技、长春化工、芬欧汇川等12家企业集中供气。

举措

开发区将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加快发展路径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生态环境改善、资源节约利用、安全生产管理和产业结构调整融合推进,引导传统企业加快绿色转型。今年,开发区将以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为契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华润压缩空气、路虎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站等改造项目,实现区内冷热能、蒸汽、压缩空气循环利用。推进达涅利、夏普等企业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持续深化打造化工、造纸、钢铁后加工、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四大重点循环产业链。

与此同时,开发区将认真贯彻《常熟市沿江生态经济圈概念规划》,扎实推进铁黄沙生态培育、农业种植、水源涵养等工作,努力将其打造为江南特色生态岛。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常熟电厂、华润电力和长春化工、理文造纸、芬欧汇川等自备电厂“减煤”任务,实施煤场全封闭改造,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废气专项治理,以生态环保倒逼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守护长江绿色生态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