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离开公寓探索世界 市民分享幼儿的寒假安排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寒假将近,不少家长开始为年幼的孩子的寒假生活做起了打算。不同于中小学生,学龄前幼儿缺乏一定的自律能力,也非常需要成人陪伴,更到了可以增长见识的年龄段,如何让他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是年轻父母近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幼儿家长,请他们分享好主意。

旅行:丰富见识增长阅历

家住常熟老街的市民陈先生已经帮他们一家三口报了一个日本北海道的旅行团,最近一有空闲时间就会上网查找相关攻略。因为不久前他就答应了5岁女儿,放寒假后一家人要一起去日本泡温泉。

“女儿真的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我和老婆就请了年假带小丫头去看看。”陈先生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看各类的纪录片,久而久之女儿也产生了兴趣。有一次,在看日本北海道纪录片的时候,孩子被画面中小猴子在大雪中泡温泉的画面吸引住了,便对父亲说:“爸爸,我要去日本看雪泡温泉。”

陈先生觉得以前孩子年龄还小,带着出远门会比较不方便,而且也不一定理解。现在女儿已经5岁念大班,在幼儿园学习以及陪看纪录片的时候,了解到了很多东西,是该带她去更远的地方旅行,多看看实物增长见识了。他相信,孩子看到与常熟小雪花完全不同的北海道大雪后,肯定能对雪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希望女儿泡温泉后,能成为纪录片中那只幸福的小猴子。

下乡:走出城市到田间去

假期不仅能出远门增长见识,对很多住在市区的幼儿来说,更是一次离开城市高楼大厦,亲近大自然的好机会。家住明日星城的史女士等4岁女儿放寒假以后,就会把孩子送到古里的父母那里住。

“这几天,我们家的小东西就一直嚷嚷着什么时候放寒假,她要去看外公家的羊,还要和乡下小朋友们一起玩。”史女士觉得,孩子上学的时候还能和幼儿园里的同学一起玩,放假后不去学校待在市区的公寓里,就没有了玩伴会比较孤独。所以,假期得让女儿离开城市,下乡去田间地头找新的玩伴。

而且,史女士还认为,现在的孩子一旦读书后,就会失去很多自由的时间,每天都会关上门来做很久作业。因此,她趁女儿还没念一年级前,尽量给孩子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寒假把孩子送乡下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过年时,史女士还会跟着丈夫带着女儿,一起去山东老家给孩子的爷爷拜年。那边的农村会更有乡土气息,孩子会得到更多的不同体验与欢乐。

兴趣班:学习游戏不虚度光阴

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住在市区的孩子都会有史女士家的孩子那样的机会,可以去乡下外公外婆那里玩耍。但这也不代表市区的孩子就只能无所事事,待在家过着乏味的日子。家住百盛花园的张先生就给4岁的儿子报了几个寒假的兴趣班。

“如果待在家里,不仅拖累看孩子的老人,小孩也觉得无聊更学不到新的东西。”寒假还没到,张先生就根据儿子的兴趣,给小朋友报了画画班和体适能班。每个班每天上两节课,每节课一个小时不到,一天大概有四个小时在外面学习。而张先生和妻子只要在上下课的时候去接送一下,基本不用麻烦老人。

在张先生看来,对学龄前孩子的家长来说,放寒假反而是对家长的考验,因为家长们并不会因为寒假的到来而放寒假,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会因此而增多。相反,孩子们离开幼儿园后,反而失去了游戏与学习的环境,此时让他们根据兴趣参加各类假期兴趣班就成了较好的选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