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天气寒冷脑卒中患者增多 医生提醒控制危险因素发病及时就医

文/本报记者 徐鹤

时下天气寒冷,对于老年人来说,各种健康问题随之加剧。其中,健康的“头号杀手”——脑卒中(即中风)也高发起来。日前,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近期医院诊治的脑卒中患者比平日明显增多,这种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需要人们提高认识。

“女儿,你快回来,我手抖按不住遥控了……”1月8日下午2时许,75岁的曾阿婆突然感觉自己问题愈发严重,赶紧让女儿带她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诊断,曾阿婆是患了急性脑梗死。幸好就医及时,医院对其进行了紧急静脉溶栓等对症治疗后,曾阿婆恢复良好。“其实,二十天前,我妈就跟我说过,她头痛更厉害了,全身没劲,当时我想等工作不忙时,就带她到医院的,没想到……”朱女士回忆,在更早的两个月前,母亲开始异常爱睡。一坐到沙发上,就开始昏昏欲睡,一天估计可以睡15至16个小时。“当时,我们都没怎么在意,她也没说不舒服。”市二院神经内科主诊医师刘晖解释,老年人精神异常萎靡不振,全身疲乏无力,老想睡觉或整天昏昏沉沉,也可能是脑卒中在“报警”。“因为脑血管已经狭窄,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细胞缺氧,人会出现精力不振现象。”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至70%。”刘晖表示,冬季寒冷天气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发生血管阻塞概率大为提升;同时由于室内外温差巨大,血管破裂概率也会提升。所以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

刘晖表示,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证实,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吸烟、肥胖、长期酗酒等都是脑卒中发生的常见危险因素;其他少见的危险因素还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血液高凝状态、血管畸形等。换言之,合并这些危险因素且控制不良的人群即为脑卒中的高发人群,而合并的危险因素越多,则脑卒中发生的风险越高。“脑卒中患者的症状表现有很多共同之处,而发病前期常见预兆为,口眼手脚发麻不听使唤或者头痛头晕等,这是因为脑卒中的多发部位正好是负责手、足、口的神经功能区,所以一旦大脑这里出现了破裂或堵塞,就立刻反映在了身体的手、足、口这些部位。”

时间就是大脑。刘晖强调,对于还未患脑卒中的人来说,发现危险因素越早控制,以后得病机会就越少。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除常规控制高血压和血糖、降血脂、治疗原发心脏疾病等外,还必须坚持预防和治疗的个体化。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多种,因此,预防脑卒中,首先要对症处理所有的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病就要重点控制血压和戒烟、戒酒。其次,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时,要注意保暖。糖尿病肥胖病人重点控制血糖、降血脂、减肥等。若经医生判断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或既往有缺血性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在排除禁忌症后,需长期口服抗栓药物 (如阿司匹林等)以预防中风发生和复发。此外,人们在此时节应多喝水,保持心情平稳,切忌过喜过悲;同时,可按自身情况保持适度的户外运动,老年人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若突然发生脑卒中,家属除了马上打120求救外,可将患者平卧、头稍抬高、清除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通畅,使患者保持安静;切勿乱服药物和其他食物。若患者发病时已意识不清,此时切勿强行灌服任何药物,以避免发生误吸、窒息,可待急救医生到场后进行专业处理。“对于已经患脑卒中的病人来说,如果能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就有更大的机会回归到正常的社会活动。”刘晖表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