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供销总社构建优质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2018年,市供销合作总社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以曹家桥农资配送中心为主阵地,切实加强平台建设,培育创新服务“三农”窗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

供销总社依托曹家桥农资配送中心积极推进“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废弃农药包装回收处理”“废弃地膜回收处理”三项政府惠农政策。中心严格按序操作,做到购药有记录、售后有档案,回收废弃物品做到户户有清单,件件有记录,专员专库验收、封装、进仓、保管、出运。去年,中心零差价配送农药20多万袋(瓶),配送额达112万元,农户受益覆盖率达100%;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33万多只(袋、瓶)、废弃地膜16吨。

供销总社还通过延伸服务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社提升发展。通过曹家桥农资配送中心,去年,供销总社向马大姐果蔬专业合作社、沈巷葡萄专业合作社供应各类肥料350吨,其中黄腐酸生物有机肥150吨,直接让利8.75万元,保障了农产品质量,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在供销总社的帮助下,马大姐果蔬专业合作社与上海餐饮企业实现对接,扩大了销售渠道,去年销售各类蔬菜4000余吨,其中本地蔬菜3000多吨,社员增加收入60多万元,有力地冲破了外地菜贩地头交易价的垄断,对农户大面积茬口布局起到了引领作用,增强了农民的市场预期。不仅如此,供销总社通过农资、农技服务助推合作社发展,去年为沈巷葡萄专业合作社发展葡萄套种特色作业模式提供农资技术指导,使合作社年套种收入亩均超过3000元,同时为合作社组织现场专题新肥料新农药演示验证服务,帮助社员增收。

供销总社还创新工作模式,通过集聚资源积极开展农资技术培训。供销总社在徐市片区成立了10人组成的“放心农资+实用生产技术”的常态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服务队等组织队伍的作用,全年组织专题培训12场,参训规模超过7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发放培训物化补贴 (新肥药)800多份;结合社区送戏下乡活动,开展农业生产科普有奖问答,参与者超过300人次;组织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赠送礼品2000多份。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培训、示范引领,广大合作社社员对用地与养地、投入与产出、质量与品质、生产与销售、传统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现代农业文化得到了有效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