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超级红月亮”现身加州 掀起观月热

这是1月20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这是1月20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新华社洛杉矶1月20日电(记者 谭晶晶)美国当地时间20日晚,2019年首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同时现身天宇,加利福尼亚州大部分地区可以肉眼观测到这一奇观。许多天文机构和高校举办公众观月活动,吸引众多天文爱好者参加。

“超级月亮”是指出现在月球轨道近地点的满月。“超级月亮”出现时,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一般满月面积大14%左右、亮度高30%左右的月亮。当天的“超级月亮”还伴随月全食,这种叠加出现的情况极其罕见。

当晚,洛杉矶地区天气晴朗,月全食的过程清晰可见。美国西部时间19时34分许,月亮开始进入地球的阴影。20时41分许,月亮从视线中消失,月全食开始。整个过程持续3小时左右。

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等机构以及包括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在内的多所高校举行了公众观月活动,吸引众多民众到场。格里菲斯天文台还在线直播了月全食过程。

月全食发生时,月亮常常呈深红色。这是因为太阳光透过大气层时,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而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因而在月球上投射出一种奇异的红光,就形成了“红月亮”。

如果错过这次观月,下一次月全食将在2021年5月26日出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