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促调解争权益贴心服务 莫城街道便民中心一年帮助讨薪1500余万元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回家过年了。”1月15日,经过莫城街道便民中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连续两天的调解,6名工人终于从作坊主杨某手中拿到了总计35228元的劳动报酬。

临近春节,类似这样的场景经常在中心出现。从2018年年初至今,该中心已为各类务工者追讨回劳动报酬总额超1500万元,涉及1200多名劳动者。

莫城街道地处本市南部,辖区内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兴盛,吸引了大批外地务工人员。他们在为城市发展贡献青春与汗水的过程中,部分人的劳动报酬权却得不到保障,用工单位故意拖欠薪资等“逃薪欠薪”现象既伤害了劳动者权益,也对区域的行业发展潜力和市场诚信的软实力造成影响。这就需要人社部门及时介入,从中协调。此外,涉及个别企业裁员、搬厂、关停等情况,存在劳动争议的,也需要人社部门在法律框架下及时维护职工权益,将矛盾在基层化解。

去年9月初,辖区内一家化工厂关停。这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厂,85名员工中有不少人已工作了30多年,对工厂有了一定感情。工厂关停后,经营者打算带着这85人去外地开设新厂。但工人们对此心存疑虑,毕竟未来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工人们陆续向中心劳动所劳动关系窗口反映情况,询问如何才能拿到经济补偿。期间,还有工人前来咨询自己与单位谈的赔偿协议内容有没有问题。

在接到工人们反映情况后的20多天里,工作人员一方面向工人们解释相关法律条款,另一方面,先后两次到厂里与经营者面谈,向其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最终,经过几次协商,经营者与85名工人都签下了经济补偿协议,总计赔偿工人们约300万元。对此,工人们都很满意。

劳动争议琐碎且繁杂,涉及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工资、加班费、各类补贴、带薪年休假工资、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劳动保险、档案管理等。其中,有关劳动报酬的争议始终是投诉的热点。对日常工作中涉及各类小作坊、企业职工投诉单位拖欠、克扣工资的,中心会扮演起“老娘舅”的角色,组织当事双方到劳动所劳动关系窗口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当场付钱或者约定时间付钱。调解不成的,会建议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继续维权。

调解重要,预防更关键。早在2018年5月,他们就会同街道综合执法局劳动监察和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工地类、作坊类及各村社区用人单位进行工资支付预警走访排摸。通过走访、检查企业,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类用工单位的总体情况,针对存在劳动报酬支付风险的企业提前发出预警,并对存在隐患的单位实行专人管理,动态监管,每周向市人社局上报最新进展。对在排摸中发现的企业各类违法用工行为,协调劳动监察部门开具整改通知书。

2018年12月,借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机会,窗口工作人员又会同街道综合执法局进行企业走访,开展工资支付检查,敦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对那些已经开始放假,但存在结算工资纠纷的单位及时进行调解,为务工者及时争取权益。对个别企业确因经营困难,拖欠工资、社保等情况较严重的,工作人员全程介入,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春节前,中心将继续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巡查走访相关企业,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欠薪事件,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