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挖掘优质资源打造文化强市 专项资金助力宣传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文/本报记者 戴晏

去年5月,本市首次设立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导、鼓励全市文化事业发展,扶持、激励社会文化活动,引进、培育文化人才。在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下,原创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完善,文化资源挖掘整理迈开新步伐。

激励文艺精品创作

连日来,舞蹈《炒青》的主创团队与演员正加紧排练,为冲击全国“群星奖”积极备战。女子群舞《炒青》以茶文化为创作元素,最初由琴川创舞社组织编排,2017年,作品接连在首届常熟市群众文化“星光奖”和第二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比赛中斩获舞蹈类金奖,并入围了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比赛。

亮眼的成绩让《炒青》在文艺作品中脱颖而出,它被纳入常熟市文艺精品项目,并获得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整个团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琴川创舞社与高新园中专开展合作,聘请著名舞蹈家牛小艾担任艺术指导,从动作编排到舞台效果精益求精,从音乐制作到服装设计全面升级,历经多次打磨的《炒青》在省“五星工程奖”舞蹈类终评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去年,市委、市政府围绕进一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出台了《常熟市文化繁荣兴盛三年行动计划》和《常熟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三年计划(2018-2020年)》,专门设立了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着手打造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知名文化品牌,培育一批着力引领时代的文化名家。本市首次设立了文艺创作项目库,以捕捉社会热点、挖掘本地资源为重点,择优确定了13大类57件项目(题材)列入2018-2020年文艺创作项目库,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创作,并评审确定了12大类52件文艺精品工程项目,在引导资金、作品传播等方面予以扶持。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激发了文艺创作的活力,也促进了常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在推进“书香”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服务模式品牌得到全面推广,不仅提高了图书流通速度和效率,也引导着常熟市民浸润书香氛围、感受阅读魅力、传承优秀文化。今年,在现有“图书馆+”的基础上,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将加大扶持力度,从空间布局、规模和功能等方面全面推进“图书馆+”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城区四个街道和常熟市图书馆建成5家“城市书房”,提供24小时自助式借阅服务,今后还将在乡镇实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覆盖,进一步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依托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文艺巡演、文化下乡等文艺惠民系列活动以及群众文化城乡巡展巡演正深入开展,群众文化“十百千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各类文化艺术讲座、培训和辅导也将陆续举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整合本土文化资源

常熟本土的优质文化资源也是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之一。去年12月,《常熟文库》编纂正式启动,后续将系统整理常熟重要的地方文献,预计选录常熟1911年前邑人著述,包括学术著作、诗文集、戏曲、小说、随笔、杂记、印谱、琴谱、书目等500多种,采用影印加提要的方式进行编纂,充分挖掘常熟历代学术著述成果,展示常熟深厚历史文化。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工程历时8个多月完成,斥资购买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将其中100多部铁琴铜剑楼旧藏的珍贵古籍制作成影印本迎归故地,工程还引进了“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数据库基本收录了铁琴铜剑楼捐赠给国家的全部珍本善本,实现了典籍的数字化,对常熟藏书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有着重大意义。

专项资金将继续为常熟文化资源整理、传承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有力扶持,进一步健全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并用于研究虞山文化流派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发展的影响,打造现代版的虞山文化流派,同时设立“虞山文化大讲堂”,举办“虞山文化流派研讨会”,让古城文脉在当今社会得以延续和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