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跻身“国家队”踏上新征程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逐浪高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2010年1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江苏省常熟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

开发区升格后,肩负更为重大的责任,面临更为繁重的任务,以更高的定位、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努力建设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常熟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加强大的引擎。去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2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177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

全力招大引强

两辆整车动力十足

在开发区快速崛起的过程中,有一个关键词至关重要,有一条“生命线”牵动全局,那就是招大引强。8年多来,开发区先后引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近600家,外资总投资达333亿美元,注册外资143亿美元,其中2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58个,投资额超亿美元项目54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特大型项目5个。

重点发展汽车产业,也成为了开发区经济发展最坚强的脊梁,推动常熟实现了从服装城向汽车城的跨越。2011年,开发区引进总投资150亿元的观致汽车,次年引进了总投资175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并吸引了约50家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行业总投资近50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两辆整车为龙头的汽车主导产业。去年1至11月,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342亿元,贡献税收39.3亿,占比超过43%,汽车产业已成为开发区名副其实的优势主导产业。

在大力发展汽车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开发区突出汽车技术革新,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汽车轻量化、智能化、绿色化、网联化技术。去年,一批新能源项目相继落地,为开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苏州林奈新能源有限公司的3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是开发区引进孵化的人才科创项目。项目主要进行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电子粉体材料和新型锂电池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总投资5亿美元,预计5年内实现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达产后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人民币。总投资约70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的新能源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也签约落地,将在现有常熟“全球样板工厂”20万台整车年产能基础上,新建新能源动力总成工厂及全新车身车间,对现有制造设施进行改造,增加新能源生产设施等,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助推转型升级

“4+4”产业融合发展

升格后,开发区一方面持续加快“机械制造、化工医药、环保造纸、仓储物流”四大传统产业提升步伐,拥有夏普办公设备、芬欧汇川纸业、诺华制药等三大世界500强研发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档文化用纸和氟化物生产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火力发电、子午线轮胎生产、钢铁加工及钢材进出口基地。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汽车、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4+4”现代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尤其注重与新兴产业发展融合,开发区的钢铁行业加速向汽车钢板转型,化工行业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负极材料转型,建材行业加速向汽车镀膜玻璃转型,港口物流加速向汽车销售中转港转型,通过为千亿级汽车产业做好配套,提升自身竞争力。长春化工就是其中典型代表。这是一家台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电子及造纸用高科技化学品、工程塑料、半导体元器件等专用材料。随着开发区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长春化工转向汽车用锂电池负极材料、电子化学产品、电子容器产品、铜箔基板产品等高端领域发展。其中,环保型电动车用锂电池负极基材项目新增总投资约3亿美元,将建设年产4万吨环保型电动车用锂电池负极基材及线路导电材料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超过26亿元。

依托总部经济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用地的约束性,发展总部经济成为不少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开发区工业、人才、高端服务业等要素聚集,通达的交通网络以及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都为总部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住友橡胶(常熟)有限公司是较早落户开发区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由世界第六大轮胎公司——日本住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投资建办,主要生产在日本排名第二位的“邓禄普”品牌子午线轮胎。2010年12月,中国区事业运营总部“住友橡胶(中国)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成立,注册资本5.34亿美元,成为落户常熟的首家跨国公司总部经济企业,管理常熟和湖南长沙两个工厂的生产、采购、销售及资金调配。近年来,住友橡胶(常熟)工厂依托总部经济不断扩大产能,资源配置也更加高效优化,整体实力和企业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高。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开发区设立总部,开发区总部经济的规模不断壮大,总部经济辐射能力明显增强。去年9月,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开发区签约,启动常熟神州通智能终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以手机智能终端制造为主要投资方向,计划在常熟成立项目运营公司,建成神州通华东地区总部,打造涵盖手机智能终端、食品加工及冷链仓储、光通信元器件、电商物流、金融五大板块的全新业态。总部经济的快速壮大也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2010年以来,商贸、物流、房地产等产业发展壮大,科创研发及成果快速转化,开发区服务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沿江核心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从原来9.5%扩大到如今的21%,服务业开票收入年均增幅达26.8%。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