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修剪紫藤做“美容”

图:工作人员正在为紫藤修剪整枝。

图:工作人员正在为紫藤修剪整枝。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今年又是重修紫藤的一年,这几日,市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进入各个种植有紫藤的游园、绿地,为紫藤开花做好准备。

紫藤因其出众的景观效果深受市民喜爱。为此本市各大游园、绿地种植了很多紫藤,供市民休闲赏看。由于紫藤生长速度快,缠绕能力强,重量也随之增加,会对植物透气和廊架承重造成一定的威胁。为了确保它们在盛放时节都以最佳状态呈现于市民眼前,市城市绿化管理处每年冬季都会对紫藤进行适当地修剪,每隔几年还会为它们进行精修和重修。

1月21日上午9点多,在海虞园紫藤走廊区域,四五位身穿黄马甲的绿化养护工人爬上梯子,或认真修剪着枯枝,或将已经修剪完毕的枝条固定到最佳位置。城东队副队长邵宇峰和海虞园绿化养护工作负责人一起站在藤架下,忙着查看枝条走向情况,商量牵引固定的位置,和工人配合着推进相关工作。邵宇峰介绍,他们队负责的区域只有海虞园种植有两架紫藤,从上周起,他们就开始对这里的紫藤进行修剪、整枝和捆扎固定,此前已经完成其中一架紫藤的作业,预计还有两天时间可以完成全部工作。“因为好几年没有大修,所以冬季叶落后,枝条有点杂乱无章,通过强修剪,把枯死的、多余的枝条都剪除,保留住有花芽的枝条,再牵引、固定这些保留下来的枝条,这样可以让它们来年开花时更茂盛,造型也更好看。”

城区范围内紫藤景观主要集中在漕泾绿地、报慈北路长江路小游园、黄河路南沙路小游园、海虞园、沙家浜路滨河绿地等处,总面积约100平方米。这些紫藤在种植时都结合攀爬廊架造景,形成了别致的“紫色”廊道。据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丽芬介绍,今年为了达到最佳修剪效果,绿化管理处还专门邀请上海专家来常进行技术指导,修剪人员将遵循强枝弱剪、弱枝强剪原则作业,“我们将尽量保留花芽,藤架两侧采用高低层叠垂吊式修剪,采取去密留稀和人工牵引的方法促使枝条分布均匀,通过专业的修剪技巧确保紫藤在有限空间内产生更多的紫藤花絮,达到良好的景观成效。”

截至目前,沙家浜路滨河绿地上的紫藤廊架已经完成修剪工作,漕泾绿地、报慈北路小游园等处的紫藤修剪工作正在陆续进行。紫藤修剪工作进度已完成60%,预计到1月底将全面完成所有修剪任务。

小贴士

现在很多市民在家中也会种植紫藤,目前正是进行冬季修剪的好时机。对此,王丽芬介绍了一些修剪小技巧。她说,因为冬季落叶后能比较清楚地看到枝条和花芽,所以市民在修剪前要认真查看枝条情况,当心不要将长有花芽的枝条也一并剪去。在修剪时要注意做到删繁就简,去除弱枝留下强枝。修剪带花芽的枝条时,要在花芽前10厘米长度处下剪,一般一根枝条上保留4到5个花芽,这样来年开花时会比较好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