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家政市场喜迎“年前热” 保洁阿姨一员难求

文/本报记者 金玮

临近过年,市民们都忙着给温暖的家来一次大扫除,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春,家政市场也因此迎来了“年前热”。1月21日,记者采访了本市的一些家政公司、保洁服务人员、普通市民,发现不仅家政服务迎来了旺季,服务人员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趋势。

家庭客户:已很难预定年前服务

“我联系了几个家政服务公司,都找不到一位能在年前帮我做大扫除的保洁阿姨。”市民徐女士失望地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住在甸桥的一栋独栋别墅内,每年都会固定联系一位保洁阿姨,请她廿四夜前后来大扫除,但今年却出了点状况。

本月初,那位保洁阿姨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出院后医生建议她少做体力劳动好好休养,她便取消了与徐女士的预约服务。原本,徐女士以为找个保洁员很容易,“不过就是打个家政公司电话的事”,没想到,她找了很多个家政服务公司或者中介,都找不到合适的保洁人员。“有的家政公司一听到我要年前的保洁服务,就直接拒绝了,因为时间上完全安排不出来;有的则表示只能在年后提供相关服务,可年后再大扫除又有什么意义。”后来,徐女士还是通过朋友介绍,才勉强找到了一位保洁阿姨,人家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才答应徐女士在小年夜当天上午赶工的。

家政公司:业务量猛增两倍多

徐女士的遭遇在家政公司那里得到了印证。大红家政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张大红表示,本月常熟的业务量从平时的清洗300多套住宅,猛增到了近1000套,猛增了两倍多。而且还有500多套的任务订单溢出,客户们愿意在年后接受服务。

“我们大红家政进驻常熟才半年,真的没想到市场这么好。”张大红介绍,公司为了承接年前猛增的业务量,将保洁员每天的工作时间从8小时增加到了10小时,而且还取消了年前的所有休息日来加班,每一位保洁员的工作日程全部排满。但即便这样饱和运作,公司依然无法承接所有送上门的订单。

最终,公司只能对那些购买过“全年服务”的客户,优先提供年前保洁服务。而更不可思议的是,有的客户在得知所有家政服务人员工作日程排满后,甚至建议公司在凌晨派保洁员到他们家大扫除。

对此,张大红看到了常熟极具前景的家政市场,计划年后扩大家政保洁服务人员的招聘力度,将常熟每月清洗住宅的服务能力提升到3000套。

保洁钟点工:客户主动给双倍薪酬

火爆的节前家政市场,对普通的保洁钟点工又意味着什么呢?“尽管这段时间工作起来比平时辛苦,但赚得的确比以前多了些。”家住尚湖冶塘的保洁钟点工王阿姨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王阿姨不属于任何家政服务公司,完全就是自己单干的。平时,她每天和丈夫去五六个客户家提供保洁服务,每家每小时收费在100元左右,两口子每天赚500至600元不等的辛苦钱。快过年了,客户的要求也不一样了,他们要求王阿姨夫妇不仅要完成平时的卫生清扫工作,还要清洗厨房、擦窗户、洗窗帘等,每小时的收费也有所提升,两口子每天能多赚100至200元。

从业务量来看,这段时间客户介绍客户的情况比较多,王阿姨从原本的每周工作五天变为七天。即便如此,她还是有着平均每周拒绝两家客户的经历。有一次,市区的一位顾客洽谈时听到王阿姨比较犹豫,就直接将薪酬翻了一倍,将时薪从原本的100元涨到200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