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 外带服务分流客户受欢迎

文/本报记者 杨婧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夜饭预定也进入了高峰期。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酒店发现,有的饭店的年夜饭已经一桌难求。由此,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年夜饭悄然红火,成为今年的新潮流。

大小餐馆预定火爆

早在半个月前,唐女士就开始为自己家的年夜饭操心,思来想去还是上馆子吃最省心。唐女士说,大家工作都忙,烧一顿年夜饭是件大费周章的事,所以干脆在酒店里吃了更省心。可连问了好几家酒店,大年夜的包厢已经定满了,大厅也所剩无几,后来只能在家附近的小餐馆预定。

记者从本市一家老字号酒店了解到,目前酒店110桌的年夜饭都被定满,酒店的包房更是早早爆满。而位于世茂商圈的一家酒店,年夜饭的大小包厢已经基本饱和,为了满足客户需要,酒店加班加点特意推出了除夕的临时酒席。

如今,市民对于酒店里年夜饭的需求早已不止于菜品质量,而更加注重过年的氛围。除了看春晚、享受团聚时光,不少酒店也在除夕夜推出特色活动,比如抽奖、游戏环节,为市民打造不一样的年夜饭体验。

外带年夜饭成时尚

“一桌难求”的局面让不少市民将目光投向了外带年夜饭。一些酒店为了增加新盈利点,应景地推出了外带服务,以分流堂食的顾客。顾客可到店自提,带回家后加热即食。

某老字号品牌酒店倪姓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开始酒店尝试推出外带年夜饭,比较受欢迎,今年就正式推出。外带产品中保留着一些老味道,比如“桂花鸭血糯”“特色冰葫芦”等,礼盒分不同价位,788元的套餐包含六个冷盘、六道热菜和二道点心;988元的套餐包含的菜品更加丰盛一些。市民在家只需简单加热,就能轻松端出美味佳肴。

记者搜索电商平台发现,网络上也有很多外带年夜饭产品,其中一个名为“新雅年夜饭全家福”的半成品菜套餐月销量达10600件。还有一些产品里的菜都是生的,但是已由厨师调好味或配备好相应的调味包

。具体操作时,市民不需要洗菜、切菜,直接下锅烹饪即可。对于快节奏的都市人来说,这样的选择最合适不过了。

“网上年夜饭套餐什么风味都有,价格还实在。”家住蓝天家园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适合八人食用的普通套餐价格才三五百元,鸡鸭鱼肉样样齐全。如果想要吃得更高级一些,就可以选择带龙虾、螃蟹、青贝等海鲜在内的套餐。市民陈佳也觉得有了外带年夜饭,更加省心省力了。“现在开车去饭店用餐,路上堵、停车也是问题。半成品年夜饭只要在家稍微加工就可以了,非常方便。”陈佳说。

一些想要在家展示厨艺的女主人也很爱外带年夜饭。她们认为,这顿饭不仅要营造过年的仪式感,更要吃得有意义。市民海洋说:“与其挖空心思想新花样,不如照酒店配好的菜谱烧上一桌,既解决了买菜的苦恼,也让这顿年夜饭吃出了‘高级感’。”

预定购买避免被“坑”

年夜饭是中国人心中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谁也不想遇到烦心事。那么预定年夜饭该如何避免踩到“雷区”呢?

市消保委城北分会工作人员浦曾斐介绍,预定年夜饭,大多数情况下会需要提前支付一笔款项,要区分一下“订金”和“定金”。有些商家称为订金,而有的商家则称为定金。但是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订金”,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它不具有定金的性质,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交付订金的一方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而“定金”在法律意义上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金额一般不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则无权要求返还,经营者违约则应双倍返还。

同时,浦曾斐提醒消费者,预定年夜饭时,要理性消费,面对商家的促销折扣活动要细心阅读相关条款,看商家是否支持退定等细则。消费者应注意核对账单明细,避免经营者多算费用;注意保存合同、账单、发票等消费证据;出现消费纠纷后,及时拨打有关部门电话进行投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