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琴川街道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机制 “先锋管家”党建项目见成效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物业与业主间的矛盾是社区管理的难点、焦点之一。去年,琴川街道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创新推出“先锋管家”党建服务品牌并以城市之光小区为试点率先应用。运行至今,小区管理水平获得全面提升,居民对小区管理工作的满意率超过90%,物业费缴纳率也超过了90%,为城市社区小区治理寻找到了新的突破点。

城市之光是琴川街道阜湖社区较具规模的高层小区,属于密集型人员居住小区,共有住户960户,居民入住率达90%以上。过去这个小区一直是阜湖社区社会管理的难点之一,这里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高、业委会发挥作用不明显、物业与居民间矛盾多、物业费缴纳比例极低,整个小区的管理进入了恶性循环,小区内公共设施一直得不到及时维修更换,公共绿地杂草丛生。每到年底,小区物业公司因为收不到物业费就拖欠电费,公共区域常常要采取断电措施。

针对这些顽疾,琴川街道开始实践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去年年初在小区设立了城市之光“行动支部”,鼓励小区业主中的党员积极参与业委会换届选举,使得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超过了50%,物业公司也及时成立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去年10月30日,阜湖社区党总支、虞丰物业公司、城市之光业委会三方共建签约正式成立城市之光“先锋管家”,在上级物业管理等部门指导下明确了社区、业委会、物业的定位和职能,设立“先锋管家”工作站,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办法。“先锋管家”成立后立即实施入户大走访,向住户宣传“先锋管家”服务内容,发放走访卡,了解业主所需,期间共走访住户600多户,电话访问68户,梳理各种问题74项。在收集问题的同时,“先锋管家”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进整改行动,督促物业进行维护维修,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对居民反映的漏水、保洁、设施维护等问题进行逐一办理,到目前为止整改率达到95%以上,修复了小区所有的监控设施并新增监控头48只;修复小区地下水泵50只、新增5只;在修复地下车库照明灯的基础上,新增45个点位,增加亮度;新增停车棚227平方米,可停电瓶车600辆;绿化带补绿1000平方米。去年12月份,因原物业公司电费欠缴,供电部门启动停电程序,“先锋管家”物业、业委会主动担责,立即与供电部门协商处理,使小区公共区域及时恢复电力供应,避免了对业主生活造成影响。

除了为业主解难题,“先锋管家”也积极与物业公司沟通,当好后盾。“先锋管家”鼓励小区业委会成员和党员积极发现问题、及时收集身边住户的意见进行反馈,减少物业与业主间的矛盾;发动他们与身边住户常做沟通,告知业主们物业公司近期工作内容,宣传各项政策,提升业主缴纳物业费的意识。“先锋管家”还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活动等,吸引了更多住户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到目为止“先锋管家”党员数达70人,各楼幢建立“先锋示范岗”9个。住户、业委会委员周建均就充分感受到了“先锋管家”中先锋二字的意义,三方融合互动推进小区建设的举措激励了他积极投身小区管理工作,他也欣喜地发现身边越来越多住户积极加入到小区建设的队伍中。“在洁净家园志愿活动中有不少住户主动加入,一起帮忙清理小区环境。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应争做先锋,当业主的模范,在居民间做好宣传工作,为建设文明、卫生、和谐的小区作贡献。”周建均说。

城市之光“先锋管家”的成效激励了琴川街道继续在创新治理上进行探索。今年,琴川街道把拓展城市党建内涵试行“先锋管家”项目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在锦荷社区锦绣苑小区、衡山社区兴裕园小区进行试点建设,进一步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成熟后适时推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