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要让过年打乱“生物钟” 春节期间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虞城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然而,春节期间突然改变的生活节奏,也许会令一些人感到不适,因此节日期间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以及市第二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江雪珍,让他们一起来分享过年时应该坚持的健康生活方式。

杜绝暴饮暴食

家住百盛花园的张先生,以往每年都会把春节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大年夜至年初六的每顿午饭和晚饭都有安排,不是与亲戚朋友吃大餐,就是与同事们喝老酒。可就在前年,酒量极好的他在年初二把两位朋友“放倒”后,肚子突然剧烈疼痛起来。被送医院后,医生告诉他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肠胃炎,那个春节他就在医院里度过了。

从此以后,张先生就开始有节制地过春节了,给自己的肠胃空出“休息时间”。同时,他还会尽量一顿饭多宴请些朋友,这样不仅能减少饭局次数,而且宴席上人多了也显得热闹。

江雪珍说,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打破了平时的饮食规律。顿顿鱼肉荤腥,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为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疾病。而临近年关,应酬饮酒本来就多,再到春节彻底地放纵,饮酒不控制好量,会导致肝脏功能受损,引发消化道出血等疾病。所以,节日期间要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坚持作息规律

陈先生是本市一家机械加工企业的老板,以前车间有一位技术最好的熟练工,就因为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节后开工时精神不集中导致手指卡到机器里受伤。等养好伤以后,工人的手指已经无法正常操作机械,不得不转行另谋生路。

那年春节,那位工人几乎每天晚上都与朋友吃饭喝酒,直到凌晨两三点才散席。第二天,工人都会睡到下午才醒来,简单洗漱完毕后接着赴宴喝酒,生物钟在春节里被彻底打乱。等过完年回来上班时,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工作时精神也很不集中,就这样在开工后的第二天发生了悲剧。

江雪珍认为,充分的休息睡眠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必要保障,春节期间彻夜饮酒,或者通宵玩乐,会打乱原本的人体生物钟,导致人体机能出现紊乱,工作中频频出错也就不足为奇了。建议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依然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保证节后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保持平和心态

春节长假异常令人兴奋,但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却要格外注意。50多岁的季先生,有一年就在春节期间搓麻将时,因为过度兴奋而突然间晕倒。幸好被麻友们及时送医治疗,才捡回了一条命。

原来,季先生年轻时就有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心血管问题来袭。那次被送医院后,他就开始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到了春节等节假日,不再和家人玩紧张刺激的麻将和扑克,而改成下棋等娱乐项目来修身养性。

江雪珍说,春节里酒足饭饱后,亲友们在牌桌或麻将桌上,往往兴奋过度、情绪过激,容易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加速肾上腺髓质的分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尽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过度激动,以相对平静的心态,享受亲友团聚时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