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城市更新产业创新双轮驱动 莫城街道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文/本报记者 徐鹤

“2019年,莫城街道将突出‘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要求,致力于建设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努力打造区域发展后劲更足、公共服务质量更高、城乡管理体系更优、群众幸福感更强的常熟城市南大门。”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主任、莫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晓军接受采访时表示。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典型

去年7月,云裳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2018年,云裳小镇完成投资7.42亿元,小镇内五大运营载体,在创意设计、品牌营销、智能制造、供应链服务等服装环节全面发力,初步实现了现代服装产业链的闭环。

举措

莫城街道将对标城市南大门、城市经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明确城市更新和产业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存量资源改造为主、以培育四新经济为主的发展原则,突出“一城一镇五片区”的空间布局,以主题市场、主题商务楼宇、特色小镇、特色园区为转型升级主阵地,紧盯创意设计、品牌营销和智能制造三大核心环节,加快集聚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新载体新平台。以更大格局谋划改革创新。紧跟“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为抓手,培育跨境电商、集聚一般贸易,全力打造以纺织服装品类为主的特色贸易中心,坚持推动传统内贸型、现货型、线下市场向内外贸融合、供应链服务商、电商分销型市场转型;充分发挥中意、中韩等时尚设计中心的平台功能,对接上海、杭州的设计、营销资源,联动长三角纺织服装优质产能,构建共享合作、分工协作的产业协同体系。

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典型

莫城街道以“驻村书记”“干部包户”等创新方法,全力确保“331”等专项行动的推进到位。截至2018年底,莫城街道共计排查出民宅隐患10295户,拆除隐患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通过平台验收8300户,验收率达80.62%。同时,以湖鹤苑为试点,探索共建共治新模式。成立综治委员会,推进小作坊工商执照的规范化、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并开发了“平安莫城”平台,推进常态化管理。

举措

莫城街道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按照市“331”专项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的要求,将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着力研究长效机制,严格强化督查工作,以“一盘棋”的模式全面深入推进工作。在民房“三合一”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工业企业整合优化,深入推进工业厂房、隐患仓储、市场经营户的安全隐患整治。依托“安居超市”加强出租房管理,严格执行“双备案”制度,用好“五色”分类管理办法。推动“331”专项行动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将消防安全监管融入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大局,整合资源、促发联动,重建治理体系,强化“责、权、利”相统一,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顺势而为开展交通物流整治行动。莫城街道将结合物流改革,在服装城区域实行交通严管。通过设置新的交通设施,对道路实行“三隔离”,采用“高峰站岗、平峰巡查、延时执勤、疏堵保畅”执勤模式和启用电子抓拍等非现场执法的手段,切实加大严管路段管理力度。同时,对违规设摊、违章搭建、越门经营、侵占人行道等行为加大教育和处置力度。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典型

2018年,莫城街道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解急解危、民宅征收等城乡建设方面重点工作,完成长瑞村、燕巷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长瑞村高泾、和甸村兴和路延伸段等4条村道农村公路修缮工程;开工改造锦城小区、陆家角新村等4个老小区;完成天然气管网扩面工程711户;解危解急置换完成20户,落架大修审批254户;民宅征收完成7户;碧桂园安置房完成安置97户;金桂家园完成安置61户;藕渠家园完成26户选房工作。

举措

莫城街道立足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按照民生补短板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公共保障服务,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村民。引入各方资源,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教育文体等工作,启动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燕巷养老护理院建设,完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整合提升等;全面扩大医保、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的覆盖范围;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住房保障、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弱势群体帮扶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村居民的生活保障体系。确保“233”行动有效开展。把“233”行动和乡村振兴、农宅翻建、“散乱污”整治等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整合村庄空间资源布局,以治理垃圾、污水及道路硬化为重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持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