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污染防治路上继续向前 尚湖镇新裕村关停养猪场获村民点赞

时间:2月11日

天气:晴

文/本报记者 邹磊

猪年新春,新裕村俞巷的村民们与相邻多年的猪儿挥手告别,心里别提有多快活。原来,在“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中,俞巷的2家私人养猪场被先后关停,用于生猪养殖的450平方米场所被拆除,由此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与村民矛盾也得以化解。

当天上午,我循着村民指引寻访到俞巷的一处养猪场废址,发现此处已是一片空地。附近的村民告诉我,这家养猪场在去年6月底就被关停,养猪场所随后便被拆除。“以前一到夏天,这边就臭味熏天,地上还有污水,招来很多苍蝇,我们经过都要捂着鼻子。”村民沈惠英说,在关停前,这家私人养猪场产生的环境问题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新裕村村委会副主任丁方明说,在该村辖区内曾经聚集了5家私人养猪场,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私人养猪场由于技术管理问题,或多或少会有污染物外排。这些污染物不仅散发恶臭,也影响村容村貌。”丁方明说,由于外排的污染物对环境和周边居民造成影响,新裕村在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时,将这些生猪养殖场列入了关停计划中。

“这些养殖户都是本村人,也都通情达理,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丁方明说,为了让关停整改任务迅速落实,新裕村“散乱污”专项整治组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向养殖户传达“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的背景、内容和要求,让他们了解环保的重要性,支持“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对于个别养殖户,工作人员采取多次上门走访约谈的方式,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及时签定关停协议。

除了5家私人养猪场,新裕村还对5家存在“散乱污”问题的企业、1处扬尘堆场及1家小木器厂实施了关停取缔。丁方明拿出几张照片进行对比,向我展示整改成果:在苏州市太白建材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原本数十台处理大理石的工具已被业主搬离;常熟市迅达化工有限公司,已将堆放在车间内的化工原料清空;王家高山头煤场由于场地扬尘,也处于关停状态,原本堆放在场地上的物料也被全部处理。

当问及新裕村“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是否告一段落时,丁方明连连摇头。他说,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不是关停几家企业就能解决根源问题。在环保的道路上,新裕村将继续完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环保巡查,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和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