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守望 ——记春节中的坚守者

文并摄/本报记者 陈竞之 杨之洲 徐鹤

有一种过年,叫岁月静好;有一种不过年,叫为爱守望。

守望者们是城市的根基,他们默默无闻,为欢庆中的人们撑起健康的保护伞,守护着年岁的平安,创造更加舒心的环境。有了为爱守望,才有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

春节期间,记者走近常熟的守望者们,采撷了这样的片段。

产房医护:坚守岗位迎接新生命

图:助产士将新生儿过秤,并穿上纸尿裤。

大年初二下午3时多,中医院产房内,响着胎儿心跳监测的声音。产床上躺着两名即将首次生产的产妇,两名助产士分别陪伴在她们身边,根据她们的情况进行个别指导。

“慢点,呼气长一点,用力。”右侧床上,孩子头顶已经出现,在助产士的鼓励下,孩子慢慢探出了头,接着是肩膀。当整个身体离开母体的时候,她似乎很不情愿地发出了一声哭声。“是女孩!”助产士熟练地给孩子剪脐带、擦拭身体,接着过秤、穿衣,把孩子送到母亲身边,接着处理脐带,照料母亲。

“太感谢医务人员了!”守候在产房门口的产妇母亲顾桂英说,女儿是年初一半夜阵痛送来医院的,她一直陪伴在侧,紧张却帮不上忙,而那些医护人员也一夜没合眼,过一会儿就问问情况,让她安心很多。她特别感激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正是有了她们,女儿才能顺利生产。

另外一床战斗时间更久,助产士们一边观察产妇和孩子的情况,一边还忙进忙出为产妇送吃的增加力气。从上午10时多到下午4时多,坚守6小时后,大家终于迎来了一名男孩。直到产妇和新生儿被推出产房,助产士们才长舒口气坐了下来。

产房护士长龚惠芳介绍,中医院新年第一个猪宝宝是在过完大年夜20分钟出生的,是个4.1公斤的胖小子。截至2月6日下午3时,医院已有16个猪年宝宝出生,其中有一对双胞胎;还抢救了送来时脚已经露出母体外的新生儿和一名子痫患者,有惊无险。产房共有25名工作人员,病假两人,实际在岗仅23人,大家工作时间都比较长,但是“都已经习惯了”。以龚惠芳的排班为例,她今年吃上了年夜饭,但要从年初一开始一直工作到初五,才能休息。开头两天产妇少,节奏还是挺悠闲的,但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初一初二有30多名孕妇入住待产,龚惠芳和“战友们”接下来的几天会更忙。

快递小哥:第一时间到你身边

图:范洁将快件送至客户手中。

2月6日,大年初二的早上,顺丰快递小哥范洁早早地来到嫩江路上的网点,等待着送货车的到来。同他一起等待的,还有10多位同事。范洁是常熟人,今年是他在顺丰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同去年一样,范洁要和这10多位同事一起,从大年三十值班到年初六,将每一件到达的快件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上。

当天的货车由于高速封路,比以往来得晚。为了不耽误送件,范洁和同事们快马加鞭地进行着分拣工作,之后再将自己要派送的快件扫描、按照地址远近装车。

10时许,范洁骑着快递电动三轮车向衡丰家园的客户家驶去。冬日里,虽然有冲锋衣和电动车的遮挡,但寒风还是不停地通过各种空隙钻入。送完第一个快件,范洁搓了搓冻僵的手,马不停蹄地朝着下一位客户赶去。当勤丰路常客隆的一位店员收到范洁送来的快件时,她十分意外:“没想到春节你们还上班,我都准备好节后才拿到的。”

12时许,范洁将当天上午到达的快件全部派送完成。下午,简短休息后,还有一车的快件将送达。之后,他还得按照客户的需要,外出收件。

春节值班期间,虽然下班时间比以往早,但也得下午5时才能下班,对此,范洁的家里人多少也有怨言,尤其是他7岁的儿子。“但快件总得有人送,每天都有客户等着我们,想想也挺值得的,而且下班后我还可以好好地陪陪家人。”范洁说。

环卫工人:默默耕耘在路上

图:吴永芳正在清理路面垃圾。

2月5日早上6时,天刚蒙蒙亮,室外寒气逼人,环卫工人吴永芳身着绿色外套,拿着扫帚,来到她负责的路段海虞北路仔细地清扫路面。今年49岁的吴永芳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0个年头了,在这20年里,她每天早出晚归,耕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为了给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节日环境,今年春节,吴永芳仍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大年初一的早晨略带寒意,常有袭来的风把扫成一堆的垃圾又吹散开去,吴永芳来来回回扫了几趟才把垃圾全部清扫干净。她说所里给他们准备了两套衣服,一套是常规款,一套是雨衣款,“冬天穿这两套衣服还是比较防风的,就是夏天遇到大雨天穿雨衣雨裤,里面出汗,外面雨水又进去,全身很快就湿透了。”遇到下雨天,她常常多带一件衣服替换穿。

起早贪黑,风吹雨淋,面对如此辛苦的工作,吴永芳说:“环卫工作每天都一样。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职责,清扫垃圾就是我们环卫工人的责任所在。现在因为过年,人流量比较大,垃圾比平时稍微多一点,早上我会提前半小时到自己的清扫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回想禁放烟花爆竹之前,每年过年期间市民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大街小巷、店铺门口到处都是鞭炮碎屑,市区的垃圾比平时多了许多。“这两年的工作明显轻松不少。”吴永芳说。每次听到有市民说自己负责的路段整洁干净时,她心里都乐开了花,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我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只要看到马路干净了,我心里就特别开心,市民也会感到很舒心。”

春节期间,为给市民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市环卫处在城区各主要路段增加人员,定人、定岗、定位、定责,加大保洁频次,确保垃圾无积存,居民正常出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