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重治理促经济保民生 琴川街道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本报记者 戴晏

“2019年,是琴川街道齐发展、勇攻坚的重要一年。街道将紧扣‘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这一工作主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切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全力谱写街道发展新篇章。”琴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峰说。

构建社会治理新常态

典型

去年4月,琴川街道为辖区内23家从事修车、修鞋、配钥匙的露天经营点统一发放了印有便民服务标识的“小蓝伞”。半年多来,“小蓝伞”留住了一批老手艺人,切实发挥了便民利民的作用,也为琴川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式。

举措

琴川街道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面上治标与源头治本并重,紧盯短板夯实基础工作,着眼长效完善制度体系,聚焦问题深化专项整治,着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将继续开展“331”专项行动,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完成景龙、大虹桥等第二批区域的隐患违章拆除工作,推进第三批区域的隐患违章拆除,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以及突出隐患、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强势整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263”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专项整治,深化“233”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结合环外农宅翻建,为农村环境“美”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此外,将继续织密公共安全防线,重点排查搬迁安置、金融投资、建设管理等领域不稳定因素,坚决遏制增量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典型

琴川街道注重培育城市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重新定位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企业服务两个产业园的招商运营模式。2018年,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产业园入驻平台商、移动互联网企业83家,实现营收约1.5亿元,企业服务产业园入驻人力资源、企业咨询等优质企业197家,实现营收超10亿元。

举措

下阶段,琴川街道将坚持“打造以科技文化为核心的城市经济集聚区”的目标定位,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街道将积极引进创新平台和创新项目,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继续做好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企业服务两个产业园的优化调整和招商服务工作,重点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精准对接项目、人才、科技等要素,加快建立科技创新运行体制。完善现有商务楼宇的功能定位和管理服务工作,不断优化楼宇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培育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辐射强劲的特色商贸区。持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切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硬指标和硬任务,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发挥优势,确保实现村级财力增长5%以上。

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典型

琴川街道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目前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参保率达99.6%、93%。去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8家,完成社会化运作12家,实现居家养老服务3300多人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举措

2019年,琴川街道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健全民生保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创业型社区(村)创建,积极搭建创业新平台新载体,持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城乡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外来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搭建“枢纽型”公共服务平台,构筑康复驿站、社区组织服务中心、日间照料配送中心“一站两中心”,新建藕渠、泰慈、泰山3个日间照料中心,完善“居家养老+社区日托”养老模式,持续丰富养老服务产品。着力提升卫生服务站“六位一体”功能服务,迁建戈庄、泰山2个卫生服务站,争创洪泾里、金山两个省级示范卫生服务站,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民生保障再添福祉。同时,还将继续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推进村级资金支付银行联动监管,不断完善“E阳光监督平台”,持续深化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