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离开是为了更好归来 ——常熟市民旅游过节小故事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当粗糙的黄纸在瓷盆里烧成灰烬,团圆饭摆上桌,寺庙的钟声敲响,新年的气息就弥漫开来了。快速发展的城市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新年的仪式感已经不再局限于烟花爆竹声和大包小包归家的车厢。在离开家乡的路上,也飘散着不一样的年味……

再一次说走就走

陈佳敬从没想过在25岁的年纪还能再疯狂一次。这一次,他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刚毕业一年的陈佳敬没有留在家乡常熟,而在杭州工作,平时很少回家。习惯了孤独也就特别享受一个人去体验、去感受的时光。“我的工作非常忙,所以我特别珍惜每一个假期,春节假期也不例外。”他说。

从杭州到兰州,26个小时途经18站,从鱼米之乡的江南到黄土高坡的甘肃,从东南到大西北,横穿半个中国。火车上的视野显然不如想象中开阔,铁路两旁整齐的树木几乎遮住全部风景,然而一觉睡醒之后,天地豁然开阔,两旁的遮蔽物陡然消失,延绵的山势伴随着宽阔的水道,水道里涌动着黄色的水,与铁轨一起向前。

陈佳敬回忆,整个火车旅途的精华全在后半段。想来是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江南,而江南和这色调偏黄的大西北相比,缺乏一种大起大合的尺度。这种环境与生活上的尺度差异,也造就了江南和西北人心中尺度感的差异。

两天后,陈佳敬风尘仆仆离开兰州,坐上大清早的硬座,再次驶向嘉峪关。一路西行,眼前尽是愈加纯净的大自然,撒下的黄土和吹动的风沙触动着陈佳敬。他联想到历朝历代的军队行进在这一片开阔土地上的情景。沿着火车驶过的道路抹去铁轨,抹去电线杆,历史回溯到那些悲壮的场景——厚重盔甲的摩擦声伴着马蹄的踢踏,战士们走向天下第一关,镇守边疆抑或深入敌后,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一种“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

年年岁岁,时间更迭,在这样的震撼中,陈佳敬度过了2019年的春节。

逃离城市的喧嚣

每年的春节假期,都成了张俞敏一家“归隐山林”的宁静时光,今年也不例外。

避开了车流高峰,大年初二早上天刚蒙蒙亮,张俞敏一家就出发了,目的地是山清水秀的丽水。

张俞敏一家都喜欢恬淡闲适的田园生活,然而现实却是城市的喧嚣与人心的嘈杂。“等待在这雪山路漫长,听寒风呼啸依旧,一眼望不到边,风似刀割我的脸……”一路上,车里播放着《西海情歌》,轻柔宁静的歌声涤荡着车里人的心。

进入浙江境内,汽车飞驰在群山之间。即使路上遭遇了两次大堵车,张俞敏依然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大概是出来玩就想着放松。”张俞敏说。丽水这座城市坐落在大片大片的绿影中,清澈的空气让人忘却了一切烦恼。张俞敏一家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空闲,五天就玩两处景点,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远离城市快节奏的慢生活。

丽水的仙都可谓是一处世外桃源。刚下过雨的空气凝结成薄雾,飘摇于群山之间,如临仙境。河水清澈见底,远远望去是一碧如洗的蓝。山中怪石嶙峋,溪水淙淙,少有人烟,闭上眼睛深呼吸,仿佛一年累积的疲惫就在一瞬间烟消云散。

住在山里,吃的是农家乐野味,住的是简朴的民宿。张俞敏觉得没有手机的生活似乎更美好。最后一天,一家人在山中一处茶馆喝了一天的功夫茶,在泡茶沏茶之间,寻求一方心中的净土,感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怡然自得。

感受时代新发展

徐青彦的春节假期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与家人团聚,感受亲情温暖。

几年前开始,徐青彦便会在春节假期期间,带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起自驾游去周边的城市。今年,徐青彦一家去了苏州。往年,徐青彦都选择在旅行的城市中开车行进,但这次,她选择了坐地铁到每一个目的地。她说,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没坐过地铁,借此机会带他们感受一下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圆融商场到苏州中心,只需短短两站,非常便捷。

新年的苏州格外拥挤,几乎每一家美食店都需要排队,考虑到老人和孩子,徐青彦特别挑选了一些排队用时少的饭店。她说,平时工作忙碌,与老人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都不多,春节假期正好可以陪伴他们,带他们到处走走看看,领略城市新发展的同时加深家人之间的感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