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夭折”的孩子回来了 抱走44年后男子举家来常认亲

图:杨付良与亲生母亲相见。

图:杨付良与亲生母亲相见。

文/通讯员 邵金祥

摄/通讯员 徐明

2月8日大年初四,突如其来的大雪将虞城大地装扮得银装素裹。

大雪没有阻挡游子回家团圆的心。这天,安徽省砀山县官庄镇小杨楼村的杨付良带着家人回到了离别了44年的出生地,回到了生育他的母亲的怀抱。

听说邓家陶小莲被抱走44年的小儿子回来了,古里镇下甲村荷花溇小邓家宅基的村民纷纷前去祝贺。在常熟市寻亲志愿者的引领下,杨付良带着妻子、儿子和女儿从一条弄堂里走了过去,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杨付良走进了朝思暮想的家,见到日夜思念的母亲陶小莲。母子相见,分外喜悦和激动,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见到亲弟弟回来,哥哥邓卫江送上了鲜花和拥抱。两个姐姐邓利娟和邓利琴在一边轻轻地擦拭着幸福的泪水。乡邻们帮着搓圆子、下面条,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起来。陶小莲端起碗,用筷子夹起刚出锅的圆子塞到儿子嘴里,杨付良也把甜甜的圆子送到了母亲嘴边。这一刻,幸福和喜悦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1975年2月3日,陶小莲在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后,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其中一个夭折了。18天后,有自称是山东过来的人要抱养孩子。那个时候是困难时期,吃不饱穿不暖。陶小莲便让来人将双胞胎里剩下的一个孩子抱走了。三天后,对方写来一封信,说孩子在路上发烧夭折了,以后就再无音讯。

被告知孩子已经不在,陶小莲和丈夫邓桂生虽然心存怀疑,却不得不接受现实,想想孩子被抱走时感冒了,也就相信了。

让陶小莲一家人根本没有想到的是孩子还活着,而且活得好好的。抱养人出于一些疑虑,给陶小莲一家提供了孩子夭折的虚假消息,而且那名自称山东来的人并不是山东人,而是安徽人,他留下的地址也是假的。

“我们知道,作为领养者,一般都不希望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也不会与孩子的家人保持联系,所以他们编造一个虚假的消息完全是有可能的。”陶小莲说。但杨付良还是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小时候无意间知道自己是从江南抱养过来的,但具体不知道出生地是哪里,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怎么去寻找。”杨付良介绍,他的养父母都健在,养父杨勤宣,今年74岁,养母张瑞莲也已70多岁了。他俩没有生育,除了抱养了杨付良,他们还领养了一个亲戚家的女孩。

2009年开始,杨付良特意选择江南一带外出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去年,杨付良在张家港市打工时,找到了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并采了血样。他还向江阴寻亲网推送了自己的照片和相关信息。

照片很快传到了常熟寻亲群。与此同时,得知邓家陶小莲曾有个儿子被抱养,2018年8月,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上门进行了寻亲宣传,并进行了釆血送样入库。双方血样配对很快有了结果,DNA比对获得成功。

邓卫江比弟弟大5岁,他说:“这次多亏了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让我认到了亲弟弟,毕竟血浓于水,同一父母所生。母亲有生之年,看到儿子回来,简直不敢相信。当初明明知道不在人世了,没想到活得好好的。她激动了好长一段时间,晚上吃了药才可入睡。遗憾的是我父亲走得早,离开我们已经16年了,如果父亲在世,能亲眼看到儿子,见到今天认亲的场面,那全家人肯定还要高兴。”

经过多年的苦苦寻觅,杨付良寻找到了自己的根,夜不能寐,迫切认祖归宗。他选择在春节里带着全家连夜赶到常熟,他的妹夫和堂弟一起陪着过来。“养父母对我很好,他们同意我来见亲生母亲了。年初三我从砀山前来认亲,临走时父母都哭了,哭得很辛酸。”杨付良说。

“这孩子长得太像他爸了,与邓桂生像足。”邓家亲戚朋友和乡邻见到杨付良后都说。“我还有点少像父亲,弟弟像极了。”邓卫江笑着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