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正风肃纪不停歇 本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文/通讯员 常纪宣

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市纪委监委就整装出发,在全市组织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督查,打响了2019年作风建设“第一枪”。

本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起,处理党员干部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纠正“四风”永不止步,以实际成效擦亮了常熟作风建设这张名片。

坚守节点打组合拳

抓节点、串成线,是本市抓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战术,它既释放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不变信号,又在滴水穿石中成风化俗、形成习惯。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本市都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编发短信、警示教育等方式,早部署、早提醒。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建立联动督查机制,会同财政、行管、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同时,借力科技手段,依托财政支付、税务开票、公车管理、农村“三资”等智能化管理平台,实施远程监控、精准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线索,马上移送,快查快处,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净化了节日风气。

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市纪委监委对“四风”问题不收敛、不知止甚至顶风违纪的关键一招,旨在以儆效尤、形成震慑。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市纪委监委不仅对群众举报反映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优先查处,还不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仅2018年就先后对5批13起21人进行了通报曝光。

此外,市委巡察机构也把“四风”问题作为常规巡察的重要任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并作为被巡察单位后续整改内容予以重点关注,坚决铲除“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什么问题群众最不满意,我们就抓什么问题,通过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建设全面推进,这是本市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

本市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滴漏”“节日中的腐败”,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小切口打开了作风建设大格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针对市民群众普遍担心的作风建设会不会成“一阵风”、十九大以后会不会“歇歇 脚、松 口 气”等 问 题,2018年10月1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走进电视台《民声汇》栏目,围绕“作风之变”话题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共商对策措施。

“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毫不动摇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华红的坚定回应再次释放了监督执纪驰而不息的强烈信号。

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出现隐形变异,市纪委监委既抓住老问题不松手,又紧盯新动向不松懈,将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处做。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本市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当前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并印发实施方案,对6个方面2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

在整治中,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另一个方面引导和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在源头治本上下功夫。同时,市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重点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一案双查”,加大问责追究力度,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织密扎紧反“四风”笼子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变异性和反复性,松一松就反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招。

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出台后,市委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起到了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头雁效应”。在具体实践中,本市针对产生作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本市从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以及调查研究、会风会纪、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因私出国(境)、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等具体事项着手,将作风建设经验成果固化为制度,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这些制度给党员干部定下了规矩、划出底线,让机关干部们清楚地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本市不断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研发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等信息平台,并组织实施政治生态预警监测和动态分析研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中央八项规定不仅让本市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而且带动了民风社风悄然发生变化。如今,“三公”经费大幅下降,社会上奢侈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崇廉尚俭、简约质朴正成为社会新风尚。很多高档餐饮逐渐走向平民化,高档礼品不再成为抢手货,各类宴席不再讲求大排场,变味的人情消费也开始减负刹车。八项规定深入人心,正风肃纪永不停歇,本市砥砺前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正在凝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