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保证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本市首推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

常熟日报讯(记者 严婷)本月初,《常熟市住房保障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通过建立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对本市住房保障的各类失信行为进行记载,并由10多个部门对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据了解,此《办法》为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推。

明确诚信管理对象

《办法》明确,本市范围内申请住房保障家庭、获得住房保障资格家庭、已享受住房保障家庭等与保障性住房相关对象的诚信管理适用此《办法》。比如,享受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廉租房、优租房、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的对象等。

失信行为严格分类

《办法》对住房保障失信行为进行了分类,将8类行为列入个人诚信失信行为档案。这8类行为包括:虚报、瞒报家庭住房和财产情况的;假报婚姻状况、家庭成员信息的;实物配租承租家庭连续3个月(含)以上未缴纳房租,经催缴后仍不缴纳的;按规定应当参加年审,无理由拒不参加年审的;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应当限期退回保障性住房或退出多享受的货币补贴,逾期不退的;违规出售、出租、转租、出借、调换或转让保障性住房的;擅自拆改、破坏保障性住房结构、内部设施的;其他骗取、违反住房保障的。

明确失信惩戒措施

《办法》将个人诚信失信行为分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三类,单位失信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一般失信行为有效期为1年,较重失信行为有效期为2年,严重失信行为有效期为3年。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将由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严重失信主体信息还将在“诚信常熟”网站向社会公布。一旦保障主体存在较重或严重失信行为限期拒不整改的,将在新市民积分管理中实行一票否决,积分管理申请资格将被取消。同时,常熟市市民卡公共事业服务功能、使用公共自行车功能、使用图书借阅等功能将被暂停,常熟旅游年卡将不予办理。社会福利、补贴和政府优惠政策也将不予支持。

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办法》还建立了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按照职责分工,由市房管部门联合市民政、公安等部门,通过住房保障审核、信息比对、日常检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对保障家庭及相关对象的住房保障信用信息进行采集、评价,实现系统化管理,规范建立住房保障诚信档案的程序。被列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的对象,对失信行为进行了纠正,并取得明显成效,该失信行为的不良社会影响已基本消除,并在自纠正之日起的1年内未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的,可以申请信用恢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