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突出重点应对不利天气 春耕备耕打好开局战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春耕备耕工作会议,结合当前不利天气,突出重点部署工作任务,为打好春耕备耕开局战做好准备。

受不利天气影响,今年春耕备耕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会议要求各地围绕2019年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狠抓规划落实,提前做好各项工作。

在水稻生产上,会议要求各地狠抓秧地落实,推进规模化集中育秧。要在2018年育秧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抓紧落实规模化育秧基地,积极动员种粮大户。为减轻育秧成本,可以村或合作社为单位,也可数户大户联合开展统一集中育秧,尽快于近期落实育秧基地,确保全市集中育供秧面积在2000亩以上。秧地落实后,要督促进行耕翻熟化,确保在3月份全市秧地能尽早耕翻熟化开展平整,为精做秧板做好准备,提高秧地质量;要抓紧开展育秧技术培训,尤其要对新调整的种粮大户和常年育秧易出问题的大户开展观摩培训,以提高整体育秧技术水平。此外,各地还要做好水稻综合种养示范规划。去年,全市稻田综合种养取得了一定成效,农户积极性较高。各地要在近期加强调查,掌握稻田综合种养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培训,及早进行规划布局,建设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通过开展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发展水稻综合种养,实现在水稻收购价格下调情况下的增效增收。

针对蔬菜生产,会议要求各地及早抓好春播蔬菜备耕和播种工作。今年春节期间,蔬菜销售价格高、销售量大,田间腾茬早。目前田间空茬面积预计在6万多亩,春播面积大,基地和广大农户要及早耕翻施足基肥熟化待播,同时要备足种源,适时播种。春播主要品种有春包菜、西兰花、白花菜、松花菜、青菜等叶菜类蔬菜,早毛豆及地刀豆等豆类蔬菜,露地茄果蔬菜及杂粮类的鲜食玉米等,会议特别提醒广大农户,地膜直播早毛豆、地刀豆及鲜食玉米均应在3月中旬前后播种。

去冬以来的连续阴雨严重影响了休耕田块的耕翻进度,到目前,仍有部分休耕田块未翻耕。针对这一情况,会议要求各地加强调查,在适耕情况下督促抓紧耕翻,确保高质量完成轮作休耕任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